【2021 年 2 月選書】迷因:基因和迷因共謀的人類心智和文化演化史

平均得分:
2人評論
買書去

我們的大腦是迷因的宿主,都被迷因控制了嗎?
建構迷因理論的第一本重要著作。
通過迷因,才能說明的人類思想設計。

網路上流行的迷因梗圖,你大概都看過。這世界上有太多圖像和文字,都爭取你的眼球。更有許多觀念、想法,競爭著你的大腦資源,並試圖透過你傳播到下一個大腦中。

迷因是什麼?這個由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自私的基因》一書中創造出來的新名詞,類比於生物學上的基因 (gene) 這個概念,指的是「文化中會經由非遺傳方式,尤其是透過模仿傳遞下去的東西」。換言之,迷因能將想法、觀念、行為或技能從一個人轉移到另一個人,一個大腦傳遞到一個大腦,形式包括故事、服裝、發明、食譜、歌曲、農耕或雕塑。

迷因會四處散播,不管是有用的、中性的或是有害的,不管是一個精彩的科學想法、或是科技上的發明,都會因為有用而散播。至於聖誕鈴噹的歌曲會散布開來,也是因為樂曲好聽好記。但也有些迷因會造成傷害,像是假新聞、老鼠會、翻新的詐騙手法、無效的減肥法等等。對迷因來說,它和基因一樣自私,不在乎結果好壞,只是盡其所能地將自己散播出去。

在蘇珊‧布萊克莫筆下的這本書中,她引導讀者以迷因的方式開始思考問題。迷因概念之所以具有力量,就是因為當我們以迷因觀點看世界時,我們會發現,我們的想法不再是我們所造,也不是用來服務我們,我們反而是迷因的宿主,被迷因附體。這本全面建構迷因理論的專書,讓我們腦洞大開,擁有不同洞見。

布萊克莫說:「就像只能通過天擇來理解我們的身體設計一樣,我們只能通過迷因來理解我們的思想設計。」自古老祖先獲得人類獨有的模仿能力後,第二種天擇就開始了,相互競爭的思想和行為也進入優勝劣敗的戰場,而這加速人類擴增大腦容量,並讓人類發展出強大的語言能力,最終成為這個世界上最具優勢的物種。

將迷因理論應用於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也會看到許多單用基因無法解釋得通的事情。包括:我們為何總是很愛講話?我們為什麼總是想太多?人類如何擇偶?人類為何對其他人好?宗教被認為迷信,但為何依然如此強大?網際網路為何演化?最終,將迷因應用到自我意識的概念上,我們對於什麼是自我也會有嶄新的看法。

透過迷因理論看世界,許多事情會讓你恍然大悟,變得可以理解,可以重新解讀這世界。這是一本精彩的書,連理查‧道金斯都不能不佩服作者的洞察力。

好書搶先看

【2022年3月選書】疫苗先鋒: 新冠疫苗的科學戰

買書去
全球涵蓋國家數最多 注射超過 26 億劑
全台灣接種超過 1500 萬劑
AZ 疫苗研發最大功臣
二位牛津女科學家挺身而出

牛津大學 AZ 疫苗團隊主持人
吉爾伯特、格林 親筆合著

一場與致命病毒的競賽
搶救全人類生命的至高任務

2020新年,由不明病毒引起的肺炎案例出現在中國,
短短不到三個月,病毒襲捲世界,感染了超過十萬的人,
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定調為新冠病毒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

吉爾伯特是牛津大學疫苗學教授,
專注於開發疫苗,協助中低收入國家對抗盛行疾病。
她在看到第一起死亡病例後,
決定為這個類似SARS的病毒開發出疫苗,
並維持一貫的標準:
要解決疫苗分配不平等,讓所有人都打得起。

格林是牛津大學臨床生物製造機構主任,
應吉爾伯特之邀,一同投身不眠不休的疫苗開發工作。
牛津團隊修改流程,跟病毒搶時間,
卻差點無力負擔昂貴的量產費用。
所幸在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的協助下,
終於在一年之內做出便宜又有效的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

然而,許多人不理解疫苗的運作方式,
質疑在極短時間內研發出來的疫苗不安全,
甚至誤解整個團隊的美意,認為便宜是偷工減料。

面對這些不實的論述,吉爾伯特和格林挺身寫書。
一方面是回應好奇大眾的提問,
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讀者在瞭解疫苗運作原理之後,
能免除因無知而產生的恐懼,勇於接種疫苗,
讓我們向根除疫病更邁進一步。

好評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