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種子(2019增修版)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著作類金籤獎得主作品、開卷十大中文創作好書得獎作品
從1996年的桃莉羊、2012年山中伸彌因為誘導多能幹細胞研究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再到2018年的基因編輯雙胞胎,幹細胞科學的發展日新月異,你怎能不關心?
幹細胞猶如細胞種子,擁有可以不斷自我更新與分化成為成熟細胞的能力。

那麼,幹細胞療法真是人類疾病的救星?
胚胎幹細胞又蘊涵著怎樣的生命奧秘?
血液疾病患者除了骨髓移殖,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也是一種選擇?
臍帶血移植可以取代骨髓移植嗎?
作者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娓娓道出你該知道的幹細胞和臍帶血的故事。

1996年,不透過精卵結合而誕生的桃莉羊,在科學界引起高度重視。因為桃莉羊的誕生,揭示科技新時代來臨,無性生殖不再是神話!

2012年,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因為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研究,獲頒諾貝爾醫學獎,這個研究代表著再生醫療出現了另一種新的可能。

2018年,中國科學家利用基因編輯技術(CRISPR),改造了胎兒的CCR5基因,讓先生是愛滋病患者的夫妻產生一對雙胞胎。這個事件一方面讓人訝於基因科學的進展,也不得不產生對科學倫理的反思。

本書於2006年出版之後,幹細胞科學在這十幾年間不斷有一些突破性的技術問世和研究發表、有一些爭議獲得新的共識、也有一些可能的用途引人注目,而科學界也逐漸調整了見解,作者在最新增訂版中寫下這些改變與進展,希望能滿足讀者對幹細胞常識與新知熱切的渴望。

本書探討各種與幹細胞、幹細胞醫療有關且我們該懂的問題,從幾個等待幹細胞醫學解救的神經系統問題,看神經幹細胞如何打破「成人神經系統壞了就無法再生」的傳統說法;介紹骨髓裡可以造血、可以製造其他組織的各種細胞種子,慈濟幹細胞中心就以骨髓成就了非常了不起的功德;同時探討由於組織相容的骨髓不易取得,來源不虞匱乏的臍帶血移植可否取代骨髓移植?

書中也詳細討論是否需要花錢保存孩子的臍帶血,以及可能的利弊;告訴你當今製作幹細胞株的方法,並且探討幹細胞研究衍生的倫理與法律問題;最後介紹了幹細胞醫療在哪些方面可能取代器官移植?以及近年成功的實例和最新的幹細胞應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