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6 月選書】水獺與朋友記得的事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來與水獺成為好朋友吧!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上)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下)

這四十年,你有關心過我們嗎?

最「值得收藏 教育教學 資料保存」的野生動物書
*台灣第一本專業關於野生動物書寫、插畫
*全記錄、深入探討:四十年來台灣面對野生動物的視野轉變
*觀察世界各地與野生動物共處方式
*融合台灣特有民情探討野生動物處境,如:放生、飲食

一九八○年前後,台灣隨著國家公園的陸續設立以及對自然環境關懷的增加,自然保育的議題突然在大眾媒體上大量增加。四十年來,有關的社團或民間組織由個位數增加到上百個之多,不僅政府在農委會之下成立了保育機關,學術界也積極投入,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特有種生物保育研究中心。

然而,即便如此,社會大眾仍不知許多野生動物在人類的威脅下,已近瀕危。許多非野生動物,也因人類滿足私欲而遭受非人道對待。適逢自然保育意識覺醒滿四十年,本書將以生動可愛的繪畫,盤點四十年野生動物的處境,包括水獺、石虎、鱟、白海豚、食蛇龜、鼬獾、台灣狐蝠、白鼻心、食蟹□、東方草鴞、麝香貓、小虎鯨、黑熊、黃喉貂、黃魚鴞、柴棺龜、水鼩鼱、綠繡眼、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們即將消逝的身影。作者透過精緻插畫以及動人故事,企圖喚起現代人對動物的關心以及同理。

名人推薦

金勝用藝術,深切表達出語言文字無法詮釋的、對野生動物的情感。透過他細膩可愛的畫風,人類和動物有了美麗和美好的相遇。用畫筆做保育,喚醒人們的同理心,這是金勝的畫家志業,令人敬佩感佩。--白心儀 東森電視台製作人/主持人
  金勝是長期關心國內野生動物議題的創作者與畫家,他也持續用實際行動支持野生動物救傷單位,這本書記錄了近四十年來臺灣野生動物遭遇歷史。每次欣賞金勝的畫作,「野生動物如嬰兒般徜徉在母親懷抱之中」的影像,溫暖祥和,悠遊自在,以及個個充滿希望。因此,更提醒自己守護好屬於個人的慈悲心與熱忱,關心野生動物每個人都不能缺席。--詹芳澤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研究員/獸醫
  以美麗的筆觸,金勝不只帶著我們更細緻的去欣賞與領略動物的美麗,也讓我們有機會循著水獺與朋友們記憶的軌跡,去了解美麗之島上的動物們曾有過的經歷。而這樣的了解,雖然無法讓我們喚回已經滅絕的台灣雲豹,但或許可以帶著我們更懂得珍惜與更努力去守護住,這些美麗動物們的未來。--劉偉蘋 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執行長
  儘管現實中野生動物的處境令人沮喪,金勝仍用畫筆為動物們建構了圓滿的世界,療癒他們憂傷的生命,也為我們講述這些不該被遺忘的過往。--阿鏘 「阿鏘的動物日常」
  我們與世界上的野生動物看似遙遠,但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我們與生物的互動和理解,也逐漸地更新、演變。台灣人的歷史、文化和大自然,彼此交織成一段時而哀戚、時而動人的故事。這本圖文書不只帶著我們認識世界上的各種野生動物,更娓娓道來我們從古至今是如何因愛而誤傷了或是守護了野生動物。相信透過金勝筆下的小動物,以及他所陳述的故事,你我都能更加了解,何謂真正的愛。--玉子 「玉子日記」/ 動物圖文作家

好書搶先看

忘了自己是動物的人類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最優美的生命起源敘事,重思人類身為動物的美麗與哀愁
英、美、加、德、義、荷、葡、俄、西、台灣十國授權
BBC、國家地理頻道、動物星球紀錄拍攝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黃宗慧 專文推薦
————————————————————–

人類身上有種種高貴特質:擴及卑下者的惻隱之心,不限於同胞而能照顧弱勢生物的善意,足以解析太陽系天體構成和運動、媲美上帝的智力。即便如此,人類的肉體依舊留有低微出身的痕跡,那是難以磨滅的印記。――查爾斯·達爾文

動物起源書寫了人類在這世界尋求定位、為生命賦予意義的故事,
理解與化解人性和動物性的矛盾,我們才能好好思考活著這件事。

這個世界此刻正由不認為自己是動物的動物所主宰;未來的想像也操之在不想要當動物的動物手中。
人類是這個星球上最充滿好奇心、情感最豐沛、最具侵略性也最難對付的動物。然而社會生活經過層層包裹,致使我們認為自己脫離了身為動物的殘酷;我們認為人有獨特價值且會思考,是凌駕其他生物的特例!

當我們擁抱慾望時,我們是動物;當我們與其他人交談溝通時,我們是人。當我們大口喝水、大塊吃肉時,我們是動物;當我們堅持公平正義時,我們是人。然而,這些分際日漸被人忽略,幾千年來,人類並不將自己視為動物,我們認為人有獨特價值,或許是理智,也或許是意識。人不是動物,人就是人,將人與動物區別開來的重要因素就是「思想」,人類會思考,動物不會!

人類對動物身分的否認,人性與動物性的二元論,從各個層面影響我們生活,包括部落心理、生死觀點,以及人如何對待其他動物,甚至造成了物種滅絕、自然資源耗竭、科技狂想等種種問題,讓地球上所有生命都付出相當代價。

本書作者集結科學、哲學、心理學、生物學等領域的大量論證,輔以四十四張照片,將身而為人的意義寫成一段引人入勝的故事,重現人與自然的偉大敘事,抱持強烈的人文關懷,邀請讀者一起「回憶作為動物的可愛之處」,珍惜我們動物身體的體驗,看見其他物種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