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5 月選書】新時代判讀力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即使知識隨處可得,卻不表示人們就掌握了知識。

史上最受歡迎的破解偽科學與流言的專欄,重新整理12篇與日常生活最切身相關的打臉文,左打媒體亂象,右搧內容農場,闢謠解惑,端正視聽,拯救萬千迷惘的靈魂。

【獨家首創!】盤點「10種科學偽新聞的類型」,綜合評比科學偽新聞指數,讓你學會一眼看穿真偽、辨別優劣,身懷「科學判讀力」、「媒體判讀力」兩項利器,從此盡覽報章雜誌、漫遊網路世界不受騙!

|理論錯誤|關係錯置|不懂保留|多重災難|忽冷忽熱|
|忽略過程|便宜行事|官商互惠|名不符實|戲劇效果|

新聞說──奶茶裡的珍珠是塑膠所製、多吃一片烤吐司就能致癌、電子鍋會煮出毒飯……使你開始杯弓蛇影嗎?

科學家發現──手指長度可以看出人的祕密、多看美女幾眼身體更健康、男人為了性愛寧可餓肚子……你就從此深信不疑嗎?

小心!你已經掉入偽新聞的陷阱囉!

健康專家好棒棒?
國外研究好偉大?
親朋好友足感心?

你該怎麼面對對錯不明、是非難分的新聞訊息與網路文章?

沒有人能正確判斷每一則科學新聞的真偽,也沒有人能輕易認定所有食安或健康訊息的對錯,你唯一的應對之法,就是抱持著質疑的態度──或者,追隨科學新聞解剖室,學習判讀的能力,讓自己好好活在這個新時代!

【2021 年 11 月選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與節肢動物朝夕相處,其實是人類日常生活的寫照。住家室內的各個角落,往往存在著許多你很少去留意的「房客」,牠們的多樣性甚至超乎你所想像。

● 為何這些蟲蟲會出現在你家?
● 牠們會對房子、家具或食品造成影響嗎?
● 有必要趕走牠們嗎?還是可與牠們和諧共處?

然而大家對於這些生活在我們周遭的居家室內節肢動物,卻很少細心觀察與了解,也因此對牠們並不熟悉,甚至常對牠們感到害怕與厭惡。正確知識缺乏、生活中的誤解、各式網路謠言,這些都加深了大眾與牠們之間的距離。然而事實上,其中大多數的種類其實對人類並無害處。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收錄了101種物種,幫助大眾能正確認識一般家庭中與人類關係緊密,卻令多數人感到陌生的小生物。仔細瞧瞧,你會也許會發現牠們迷人而奇妙的地方呢!

【本書特色】
● 第一本專以台灣本地的家屋節肢動物為主題的圖鑑與介紹
● 昆蟲綱77種、蛛形綱16種、倍足綱5種、唇足綱2種、內口綱1種,共101種居家常見物種
● 超過600張精彩珍貴的照片,完整呈現各種物種的特徵與形態。
● 金鼎獎科普作家李鍾旻,與科博館副研究員詹美鈴合著,內容專業詳實,文字流暢易讀。
● 理解節肢動物出現的前因後果,破除迷思與誤解。

【專家讚譽】
「台灣有史以來最實用、專業又精美的居家生物圖鑑,是提升居家品質的秘笈!」——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李後鋒

「疫情期間在家找蟲玩,滿足自己和孩子的好奇心 。」——uHandy行動顯微鏡推廣召集人 林建明

「作者李鍾旻十多年來持續投入在昆蟲相關的科普寫作工作上,促成了更多人認識居家、身邊的昆蟲,許多人願意試著和牠們相處,甚至願意接受蜘蛛來剋制蟑螂等昆蟲,或像我家則是壁虎在協助維持蟑螂等的數量。相信這本書可以發揮更多的力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 陳瑞賓

「專業與生態關懷兼顧,最實用的居家寶典。」——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農資學院副院長 黃紹毅

「這本書可以說是在家研究生物學的最佳指南,不用出門就可以一窺動物的生命奧秘。」——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焦傳金

「本書收錄節肢動物門下5綱17目101種常見居家共生節肢動物,搭配作者細緻的觀察力和卓越的微距攝影技術,提供特徵明顯、畫質清晰的生態圖像,助益讀者可以快速上手並辨識這些居家共生節肢動物的類群和生態環境。」——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兼副主任 蔡坤憲

「從最基礎的形態、分類到個別種類的辨識、行為與生活方式等完整地介紹給讀者,輔以清晰的攝影照片,讓更多的人了解這些居家生活中的角落小夥伴們。」——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蕭旭峰

【共同推薦】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李後鋒
uHandy行動顯微鏡推廣召集人 林建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 陳瑞賓
科普作家 張東君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農資學院副院長 黃紹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焦傳金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兼副主任 蔡坤憲
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台灣昆蟲學會理事長 蕭旭峰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顏聖紘
(依姓氏筆畫排列)

【作者簡介】

作者:李鍾旻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碩士,擔任過多年的科學編輯,現為自由寫作及攝影工作者、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解說員。熱衷於觀察動植物生態,近年為撰寫本書而實地探究各地建築物內的節肢動物樣貌。曾獲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世界華人科普新秀獎、人與自然科普寫作桂冠獎肯定。

作者:詹美鈴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博士,現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副研究員。著有《我家蟲住民:我們所不預期的蟲室友》。曾策劃「蟲語佐藤」、「鳴蟲特展」、「福蝶。Formos」和「我家蟲住民」等特展與巡迴展。專長與興趣:嚙蝨目分類研究、居家節肢動物、博物館蟲害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