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9 月選書】追光之旅:你所不知道的同步輻射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書籍介紹】

本書從全球同步輻射發展概況開始,帶領讀者認識什麼是同步輻射,以及台灣的同步輻射發展歷程,乃至於亞洲第一座、世界第三座第三代同步光源如何在台灣誕生,

並兼述多位秉持「成就不必在我」的先行者,一步步推動,使台灣光源、台灣光子源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最後,細數同步光源如何落實應用,成為驅動產業發展與文明進步的能量。

我期待,台灣光源與台灣光子源可以成為更多科學家的科研利器,照亮遠方,探索更廣袤的未知世界,並造福人類社會。

——李遠哲,中央研究院前院長

藉由本書的介紹,我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對科學有興趣的讀者投入相關領域研究,也讓台灣各界更加重視基礎研究與關鍵技術的開發。

——吳政忠,科技部部長

【作者介紹】

許火順 著

台灣大學化學博士。現任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研究員、成功大學合聘教授及台灣大學兼任教授。1987年獲選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籌建處第二屆學員,1988年至1990年赴美國布魯克海汶國家實驗室研習同步輻射結晶學。

曾任國輻中心主任祕書、科學研究組組長,發表學術論文三百餘篇。近年來推動同步輻射科普教育,製作《阿卡的冒險》動畫片。

林錦汝 著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士,喜好藝術史,前往歐洲留學,研習化學分析運用於古文物或建築材料修復鑑定,獲比利時魯汶大學古蹟保存研究所碩士。

回台後定居新竹,1996年起任職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曾任行政組副組長、組長多年,綜管行政業務。2014年離職後,曾參與國輻中心歷史口述記錄與文件典藏計畫。

好書搶先看

【2021 年 7 月選書】被遺忘的拉美─福爾摩沙懷舊植物誌:農村、童玩、青草巷,我從亞馬遜森林回來,追憶台灣鄉土植物的時光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從鄉野花草、盤中果蔬到青草巷,
那些自舊時存在的寶島鄉土植物,
與它們的遙遠故鄉──拉丁美洲。
數百年來,有許多自拉丁美洲「過鹹水」來台的植物,
番薯、土豆、木瓜、鳳梨、番茄、馬鈴薯、金瓜、蓮蕉花、摃破花……
這些植物都有台語名稱,跟懷舊、傳統畫上了等號,
以至於幾乎整個世代都忘了──
它們曾是道道地地的拉丁美洲原住民,在越過半個地球來到台灣後,
成為農田裡待收割的莊稼、媽媽的南瓜米粉、夜市裡的甘草芭樂、雞排與珍奶的原料、阿公嘴叼著的長壽菸、孩童玩耍的鬥草與彈弓、台語歌的《孤戀花》、
巷弄裡的草藥店鋪……是生活裡最平凡不過的「拉美」。"《被遺忘的拉美》除了讓您重溫來自拉丁美洲植物的重要性,透過胖胖樹的文章,我們也可以一窺亞馬遜雨林、薩滿文化、死藤水、當地特色餐飲、藥草浴、蛋診等神祕又少有機會接觸的體驗。 "
──王秋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從台灣土地出發,以拉丁美洲植物為軸,縱橫了歷史、地理、文化,還有植物追追追的拉美旅遊紀實,增廣見聞也趣味盎然。"
──王瑞瑤 超級美食家主持人

"閱讀瑞閔的《被遺忘的拉美》,你會知道,原來拉美非但不遠,還滲入台灣人的日常生活中,成為傳統與鄉土的一部分。"
──洪廣冀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

"以熱帶雨林連結東南亞、南亞與美洲時空層面,一一圖文並茂論述,四本都是很好的台灣自然史科普著作。"
──翁佳音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被遺忘的拉美》為台灣與拉丁美洲搭起橋樑,探索我們周遭植物的前世與今生,考究深入,精彩可期!"
──陳小雀 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教授兼國際長

"胖胖樹,以台灣為地標,輻射出我們和世界,或說,世界和我們的關係──如同以熱帶植物寫詩,織出一幅名為台灣的真實圖像。"
──馮忠恬 前《好吃》雜誌副總編輯、資深飲食編輯

"對沒機會親身造訪南美熱帶雨林的朋友來說,本書可說是紙上的Discovery頻道。尤有甚者,本書超越一般圖鑑遊記的眼光和深情,必定能感染大家去真誠地與植物互動。"
──溫佑君 肯園與香氣私塾負責人

"感謝胖胖樹為台灣這群來自拉美的植物立傳,述說它們越洋而來的曲折身世,他鄉與故鄉間,台灣日常的植物風景,因而顯得既熟悉又陌生。"
──董景生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組長

"市面上的拉美遊記眾多,但你絕對沒想過,與一個植物狂逛拉美雨林原來是這種感覺!"
──褚縈瑩  國立台北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一場懷舊的拉美植物之旅】

▼家常菜、夜市食、供桌果品
——縈繞日常的糧食與蔬果

過去曾被當做台灣象徵的番薯;常與牛奶打成果汁,變成知名飲料的木瓜;比原產地還要好吃,不過已經鮮少人叫它番荔枝的釋迦;象徵好運旺旺來的鳳梨,以及番茄、馬鈴薯、金瓜、皇帝豆、敏豆、藕薯等蔬果,是農村社會至今熟悉不過的家鄉味。

▼童玩、婚慶、鄉野意趣
——勾起回憶的民俗植物

在3C產品還不發達的年代,孩子玩野花小草打發時間:鬥草的鹹酸仔草、做彈弓的芭樂樹幹、草地上一摸就低頭的含羞草,看到煮飯花開,就知道該回家吃飯了。早期婚禮常見蓮蕉花、圓仔花、新娘花,舊日流行歌中的曇花,都是由拉美植物所構建的舊日記憶。

▼菸廠、青草巷、黑松沙士
——見證時代的藥用與工業植物

看看百年歷史的青草巷、青草街裡的草藥,煮飯花頭、蚌蘭、仙人掌……早就深入台灣的草藥文化。時至今日,懷舊成為一種時尚與商品,但又有多少人記得,菸廠、菸樓、沙士糖與拉美的關聯?

▼薩滿、死藤水、亞馬遜森林
——回到人類與植物的原初連結

讓我們回到這些鄉土植物更早的故鄉──拉丁美洲,跟著作者胖胖樹在厄瓜多探險,遇見台灣熟悉的糧食、野花、樹木,飽覽當地奇花異草,更親自體驗薩滿儀式。在死藤水、草藥浴、苦丁茶等儀式過程裡,體會原始部落將植物做為盟友的崇敬態度,省思人類最初與植物的連結意義。以新的眼光,重新認識台灣的鄉土與懷舊植物。

【本書特色】

日常生活中的拉美
從生活裡的各層面──田裡、夜市、供桌、青草巷、童玩、台語歌、俗諺、休閒嗜好……處處可見融入其中的糧食蔬果、鄉花野草、園藝植物,自日治時期與國民政府以來,它們如何風靡台灣的民生市場、擔負經濟貿易的重任,見證幾代人的回憶。

中西文獻裡的拉美
從西方植物學至台灣歷史文獻,探尋拉美植物自地理大發現後,來台的歷史淵源、當時人們的接受情形、它們又如何融入台灣鄉土?此外也探究拉丁學名的涵義,連結到台語的命名,以及從中衍生的趣聞。

胖胖樹眼中的拉美
本書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大家熟悉卻不一定知道來自拉美的懷舊植物,二是作者實際到拉丁美洲的見聞,從植物學家的眼光,連結起鄉土植物與拉美原鄉。文中穿插介紹80種熱帶植物,記錄其生態特性及文化應用。

胖胖樹 王瑞閔
作家、插畫家暨熱帶雨林植物愛好者。座右銘「如果一輩子只能做好一件事,希望此生可以為台灣留下更多活的文化資產(熱帶植物)」。從孩提至今,夢想打造一座熱帶雨林植物園。為了實現夢想,自大學起一方面不斷蒐羅考證相關資料與文獻;一方面尋找失落的熱帶雨林植物,足跡遍布全台。同時,也將這些熱帶植物的紀錄分享在臉書與部落格「胖胖樹的熱帶雨林」。為籌措實現夢想的資金,台大森林研究所畢業後還進入房仲業工作五年。三十歲,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夢想,矢志成為作家,並在2018年完成第一本著作──十八萬字的圖文書《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之後《舌尖上的東協──東南亞美食與蔬果植物誌》、《悉達多的花園──佛系熱帶植物誌》、《被遺忘的拉美─福爾摩沙懷舊植物誌》也陸續出版。

﹝胖胖樹的熱帶雨林﹞
胖是半、月二字組成。樹是一種生長緩慢的生命型態。取名胖胖樹,是提醒自己人生多數時候並不圓滿,也有警惕自己不自滿的意思,並要求自己要像樹一樣有耐心,雖然慢,仍要日日學習、成長。就像這十多年來對自己夢想的承諾,也許不被了解,也許困難重重,仍舊堅持著,希望有一天兩個胖字可以成就一輪明月。

部落格:https://raywang1016.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