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12 月選書】25種關鍵化石看生命的故事

平均得分:
1人評論
買書去

透過化石,看盡地球生命演化重要里程碑
與遠古巨獸驚心動魄地相遇,和化石獵人深刻洞察地交心

針對已滅絕的關鍵古生物,從樣貌、年代、地理位置、演化歷程,到化石在世界各地的珍藏處,有系統地進行全面、深入而完整的介紹!

在三十五億年的漫長時空裡,
地球上的生命家譜樹由最初始的藍綠菌,
一路開枝散葉,蔓衍出三葉蟲、頂囊蕨、阿根廷龍、始祖鳥、阿法南猿……
令人不可思議的演化過程裡,曾經存在過的物種多如繁星,
然而,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九的生物都已滅絕了!
在這麼多古生物之中,曾有許多最強壯、最巨大、最凶猛的遠古巨獸……
為什麼牠們消失了?為什麼我們留了下來?
生命的舞臺上曾掀起怎樣波瀾壯闊又絢爛至極的演化史詩大戲?
透過演化史上最關鍵的二十五種化石,
本書將帶你一探演化奇蹟與生命永恆的記憶……

◎鬥勇又鬥智,代代傳承、置死地而後生的化石獵人傳奇冒險
為了找尋埋藏在岩層中的化石,他們水裡來、火裡去,不時得掄起來福槍或獵刀,在冰天雪地裡和熊搏鬥,或在酷熱的沙漠中小心翼翼地避開奪人性命的沙塵暴,只為了追尋心中確信存在的「失落的環節」……

◎科學家們兩百年來的腦力競逐,由當代古生物學家、科普寫作巨擘娓娓道來
每一次演化研究上的躍進,都是智力與證據角力的結果,那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一群科學家,既競爭又合作地嘗試破解生命的奧祕。演化論與智慧設計論的論辯過程中,煙霧彈、假消息層出不窮,究竟誰的推理才最接近真相?

◎精挑細選25種關鍵化石,架構出35億年的恢弘地球生命演化史
我從何處來,我往何處去?從最簡單的藍綠菌到最複雜的人類大腦,科學的必然邏輯與無法預料的隨機事件,篩出一群又一群封印在化石裡的生命密語。本書將藉著25種化石,陪伴讀者一同走過億萬年的生命軌跡!

「每次你重播生命歷史的影片,結局都會不一樣……現在的世界是一個非必然、幸運的意外,在生命發展的數百萬種可能性當中的其中一個情境。所有活著的生物都不是長期演化之下必然的結果,而是在許多大滅絕與其他隨機事件中,恰好存活下來的祖先的後代。」──唐納‧波瑟羅

非凡物種:型塑人類文化、改變世界的25個自然造物

買書去
翻開這本書,它將改變你看世界的方式
英國BBC廣播電台、自然歷史博物館年度鉅獻

★BBC+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前所未見的宏大計畫
★精選25個深深影響人類的非凡物種
★上山下海、橫跨最深的海溝與未知的外太空,探索科學新知
★穿梭古今,在詩文、歌曲與藝術間尋求璀璨的自然

*英國兩大機構協力鉅作

本書由英國BBC廣播電台團隊,和自然歷史博物館共同製作。由BBC自然歷史製作小組長年編制節目的精準眼光,佐以自然歷史博物館豐厚的館藏,將25個影響人們最深遠的物種,以最生動、易懂的方式呈現,講述最深刻的人與自然故事:

1.深入歷史、眼觀今日世界
汲取自然歷史博物館裡積累的豐厚材料,重新描繪為人熟知的主題,翻新人們對他們的認知。比方說,原來獅子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比想像得還重要,牠們不但活躍於非洲大草原,老是掛在旗幟上,還是足球場、搖滾演唱會現場的重要象徵。

2.跨越科別、文化,描繪自然最真實的形貌
這系列的範圍之廣、之深,震驚了經驗老道的BBC製作小組成員。他們發現,這次和以往截然不同,自己必須拜訪的竟然不只科學家,還包括了藝術、文學、媒體、社會學、音樂、哲學、歷史……等方面的學者。誰也沒想到,自己竟然必須在完聖經裡找吞掉約拿的大海怪之後,還必須去分析重金屬樂團歌詞。

3.探索被忽略、微小卻重大的意義
一隻掛在紗窗上的金龜子如何變身為超跑、成為工業設計的謬思?那隻昨晚被你嚇回排水孔的萬惡大蟑螂,又怎麼成就了卡夫卡的《變形記》?跳蚤如何乘著老鼠跨海殺人?這些你想也想不到的觀看角度,自生活的隱微處拉出一條長而精闢的切線,圈出我們平時略而不談的領域,勾勒出最壯麗的真相。

*凝視這些非凡物種,你看到什麼?

這些別具特色的自然之物,有些成為歷史的標竿,有些為藝術注入靈魂,有些則潛入語言,化為人們溝通的橋樑;更有些,在與人們彼此凝視的過程中,成了一面映照人性的鏡子。

為了呈現他們的全貌,成就了這一本最不典型的科普書,不以人人熟悉的典型方式闡述自然的故事,不分學科、不分專業領域,因此對猿猴的認識可以來自知名學者珍.古德,而對猛瑪象的認知卻可以來自《冰原歷險記》的劇本作家。

在這本書中,你可以挖鑿深奧的知識,也能廣泛而多層次的探索自然、追溯歷史。深奧的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明白:自然能激發人們無盡的熱愛之情,無論是翩翩飛舞的蝴蝶,還是渺小如跳蚤的生物,都能點燃人們的心火。

人與自然間有深刻、不容斬斷的連結。探究自然如何深入歷史長流,扎根人類文化的沃土,成為無法割離的一部分,就等於重新探究人本身。

你也許看過本書中的物種,了解他們,甚至品嚐過,但肯定沒看過他們「真正的」樣貌,沒看過他們在歷史、藝術、文學與音樂,甚至流行文化中的各種造化。

自然萬物的存在必有其道理,而他們其實超越了你的認知、延伸入象徵,已經成為了一種意義,藏在一雙雙觀看的雙眼,藏在一個個光火跳動的靈魂之中。

*這些非凡物種離你有多近?

你記得這幕影史經典場景嗎?
一隻來自原始叢林的巨型猩猩,攀上了鋼鐵玻璃構築的摩天大樓。巨掌中緊握著一名金髮女子的牠奮力一吼,城市為之震動。(電影《金剛》)

你記得這讓人一度無法安眠的嚇人畫面嗎?
遊客如織的海灘邊,一隻狡猾、神出鬼沒的殺人機器靜靜潛伏在人們的小腿之間。那若隱若現的魚鰭是死神的鐮刀,威嚇無辜戲水客的生命。(電影《大白鯊》)

你記得,這彷彿穿透書頁而來的魔法之音嗎?
哈利波特戴著厚重的耳機在霍格華茲的溫室中,屏氣凝神的看著芽菜教授將尖聲厲喊的魔蘋果拔出盆。(小說/電影《哈利波特》)

你記得,那隻追尋勇氣的膽小獅子嗎?
牠和桃樂絲、鐵人、稻草人一起踏上翡翠王國綿延的綠色道路,不畏艱難不畏路遠,只為了請求奧茲大帝實現願望。(童話《綠野仙蹤》)

猿猴、鯊魚、獅子……這些非凡物種與人的羈絆之深、牽涉範圍之廣,顛覆你的想像。他們統御了我們的所思、所感,甚至是引以為豪的創造,不但深入生活的裏層,萬千的變化更豐富了科學、影響了歷史,成就了你我想不到的大變化。

名人推薦

生態關懷者協會理事 金恒鑣
科普作家、動物學家 張東君/青蛙巫婆
知名作家、主持人 謝哲青
作家、牙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這系列帶給你大自然中最不尋常的體驗……你將會驚訝於這些物種對現代人的影響,和它們在歷史文化中深遠的根基。」──理查.薩賓(Richard Sabin),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脊椎動物館館長

「這本書是為了對這世界感到好奇的每一個人而寫。」──《Wilder》雜誌

「衛斯伍德點出了人們與自然相互影響的緊密關係:我們的觀點形塑自然,被形塑的自然則影響我們的文化。」──《新政治家》雜誌(New Statesman)

「充滿了文化例證,風格變化多端,讀來樂趣滿盈……這本書令人五感全開,是部絕佳隨身讀物。」──《泰唔士報》(The Times)

布列特.衛斯伍德

獲獎無數的資深製作人、電台主持人和博物學家,BBC電視台紀錄片《春日觀察》(Springwatch)和《秋日觀察》(Autumnwatch)的顧問。2014年監製的《一日一鳥鳴(Tweet of the Day)》(暫譯)系列榮獲最佳廣播節目。

史蒂芬.摩斯

資深電視製作人、作家、《衛報》專欄作家,著有多部自然科普書,參與製作的系列包括《英倫野生動物大復興》(Britain’s Big Wildlife Revival)和《春日觀察》。與布列特.衛斯伍德合著的《一日一鳥鳴》榮獲2014年湯森路透獎(Thomson Reuters Prize)。

張毅瑄

台大化學系、台大歷史研究所畢業,目前專職翻譯,譯有《The Danger Zone世界歷史》、《如何成為恐龍探險家》等書。

好書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