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就懂!有趣的地層學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是否曾在河灘或海岸、山地、懸崖等地方,看到呈現一層層條紋狀的土壤呢?
沒錯,那個就是「地層」。

地層中的每一層都各自含有不同的成分,像是細碎的泥土或小石頭、大石頭、貝殼等。此外,有些地層彎彎曲曲的,也有些地層之間會產生錯動。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會呈現條紋狀?又是怎麼彎曲,或錯動的呢?

本書為了解答這些問題,以淺顯易懂的圖片解說關於地層的基本知識。只要了解地層整體的知識,連大陸的活動與火山噴發等地球的活動都可以理解。

◎尋找化石的方法
由於化石是以前的生物以地層的形式凝固而成的,所以並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化石的蹤跡。地底下的岩漿凝固而成的花崗岩,或是火山爆發時形成的安山岩或玄武岩等火成岩裡沒有化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當地層堆積時,那裡曾有生物存在,且很幸運地被保存時才會形成化石。生物在海洋或湖泊中死亡後,其屍骸會堆積在海或湖底。當沙子或泥土覆蓋生物的屍骸,將屍骸緊閉起來時,就會形成化石。從砂岩或泥岩等沉積岩中,時常發現化石。但是,由於生物的屍體若沒有保存下來就不會形成化石,因此並非只要是在泥岩或砂岩地層,就隨處可見化石的蹤影。

日本隆起的速度很快,山崩也多,古老的地層陸續遭到切割,跟穩定的大陸比起來,較難留下古老時代的化石。

關於何處有較容易出土化石的地層,由於已經在日本各地調查過,請參考市售的導覽書籍即可。此外,如果所在地區內有地球科學類的博物館的話,也可以向館內研究員諮詢看看。

◎從月球了解地球的歷史
地球剛誕生時,地球表面處於陸續遭到微行星撞擊的狀況。微行星的動能會經由撞擊轉換成熱能,使地球表面的溫度上升。岩石可能因此熔化,變成濃稠的岩漿狀態。這種狀態稱為岩漿海。由於那時的地球處於這種狀況,當時的紀錄都被熔掉了,沒有留在地層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使沒有當時的紀錄,我們還是能推測出地球是在距現在約46億年前誕生的。究竟紀錄是留在哪裡呢?

留有當時紀錄的場所之一,就是月球。月球之所以形成,可能是因為在地球誕生一開始的階段(原行星)的星體撞擊的碎片,再度聚集成地球的衛星。由於月球不像地球有火山的活動或侵蝕作用,其表面上仍有地球或月球誕生時的石塊保持原樣地留存於此。分析這些岩石後,就可以知道最古老的石塊是於46億年前留下的。雖然這種岩石沒有在地球上留下蹤跡,卻在月球上留下了證據。

除了月球外,隕石顯示出了45億年前的古老時代。在原行星撞擊時,或是微行星撞上地球時飛散進宇宙空間中的物質,經過長時間的飄泊後,再以隕石之姿落下。

◎日本的縣石
日本地質學會在2016年5月,為每個都道府縣選出各一種岩石、礦物、化石。選出的縣石都是該都道府縣產出的石頭中,最能代表該地區的種類。這裡列出了岩石的列表。關於礦物與化石列表與各個項目的解說,請看日本地質學會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