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3 月選書】破解動物忍術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黽如何在水上行走?蚊子為什麼不會被雨滴砸死?
哺乳類動物的排尿時間都是21秒?魚死不能復生卻能夠游泳?
讓搞笑諾貝爾獎得主胡立德告訴你,這些看似怪異荒誕的研究主題也是嚴謹的科學!

胡立德曾以「為何大象和狗尿尿的時間一樣長?」、「為何袋熊的便便是方形的?」獲得兩次搞笑諾貝爾獎。儘管他的研究曾受到美國政治家評為「浪費錢的研究」,他也無所畏懼,反而認為應該告訴大眾就算是聽起來荒謬古怪的研究題目,也可以是嚴謹的科學、對人類也都是有所助益的!這本書集合了作者自身以及多位科學家對動物運動原理的探索旅程,以推理小說般的方式敘述科學探究的過程,一步步解開動物運動的祕密。

花招盡出!千奇百怪的動物運動方式
為了在充滿各種障礙物的環境中生存,動物們奇招盡出:水黽可以水上行走,砂魚蜥能夠沙中游泳,而微小的動物最懂得以柔克剛,抵禦碰撞。看似不起眼的身體構造和動作,原來都有巧妙的用途,讓我們一起用生物力學的角度欣賞動物運動的大智慧。

抽絲剝繭!破解動物運動的祕密
從亞特蘭大動物園到新加坡的雨林,隨著科學家們上天下地與動物們打交道,探究動物運動背後的原理,從發現問題、設計實驗,直到謎底解開,喊出「啊哈!」的驚喜時刻。想要知道動物排尿的時間得先去練習接住狗尿?想要研究飛蛇的滑翔得要先攀登高塔?意想不到的探索過程有如推理小說般層層推進、精采刺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師法自然!模仿動物運動的機器人
科學家受到動物運動的啟發,設計出各種功能獨特的機器人。靈感來自蟑螂的可壓縮機器人可以在縫隙中穿梭,將可能用於搜救行動;仿效螞蟻群體活動的小型機器人能夠集體合作、自由組合……來自研究者的第一手資訊帶你一窺仿生機器人的最新發展。

好書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