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的呼風喚雨史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嗜菇者,一種不是。」──民族真菌學家Robert Gordon Wasson

是什麼讓英國人放棄咖啡,從此只喝茶?茭白筍不是天生就長那樣,而是受到真菌感染?讓豆子變成美味醬油、讓米變成清酒,創造出王者之酒、藍紋乳酪、臭豆腐的,都是真菌。金黃青黴的發現協助同盟國打贏二戰,在顯微鏡下長得像聖誕樹的綠木黴,是自然界的樹木醫生;瑞氏木黴菌讓你的牛仔褲出現石磨水洗效果,黑麥角菌能讓人走一趟天堂或地獄。愛爾蘭大飢荒、獵巫行動、造就了羅馬暴君尼祿的罪魁禍首,也都是真菌。當然,不能不提眾多美味的菇品,從洋菇、金針菇、香菇、松茸一路吃到松露,還有被視為神丹妙藥的冬蟲夏草和靈芝等。

由生態畫家林哲緯手繪全彩精美插圖。愛菇的你、喜歡微生物的你、關心環境的你、好奇心旺盛的你,不可錯過這本趣味、學問和收藏性兼具的獨特科普書!

▍作者簡介

顧曉哲
英國愛丁堡大學哲學博士,主修真菌細胞生物學。旅居英國與芬蘭有十載,遊歷過二十幾個國家。目前在生技公司擔任技術總監,為個人興趣科普寫作。

繪者簡介

林哲緯
近年專注於秋海棠及其他熱帶植物分類;擅長科學插圖及各式平面媒材繪畫;對自然界懷抱強烈興趣及理想,一路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