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到睡不著的天文學

買書去

★日本暢銷中小學生科普讀物★

★大人也愛的輕科普★

★系列作品銷量突破七十萬本!★

◎北極星本身也會改朝換代?!
◎我們都是從星星中誕生的星星之子!
◎地球人會有遇見宇宙人的那一天嗎?
◎最後一次拍下地球照片,遠行而去的探測器

))))千萬別把它當作睡前讀物,因為你一翻開就停不下來!((((

【宇宙級的浪漫!讓人感動澎湃的29個天文故事】

天文學涵蓋的範圍,從流星、月亮、太陽系,一直到探究宇宙的成長,在138億年的宇宙演變歷程裡,有好多令人好奇的事物!外星生命最可能存在哪裡?太陽還有幾年會爆炸?黑洞連光都會吸進去,我們看不見它,要怎麼找到黑洞?那些探測器,代替人類前往遙遠未知的宇宙空間,旅程有多麼漫長又壯闊呢?

跟著書中可愛的土星小人,一起打開好奇心,遨遊宇宙!

【精采主題搶先看】

●北極星也會改朝換代?●

有顆閃亮的星星在北方天空中永遠不動,那就是北極星。因為北極星正對著地球的自轉軸,因此即使地球轉動,它在天空中的位置也不會改變。

但是受到月球或太陽的引力影響,其實地球的自轉軸會傾斜,並以大約兩萬六千年的週期產生變化。這表示,以地球角度來看,北方位置的那顆星星在多年後將「換人做做看」,在一萬一千年以後,明亮的織女星會成為標誌北極的星星。

●我們都是星星之子●

一般認為,宇宙從一場大爆炸中誕生,原本的化學元素只有兩種,而後重複多次盛大的星星爆炸,在46億年前形成太陽系,產生了九十多種元素,地球與地球上的我們,都是從星星中誕生的「星星之子」!

●織女與牛郎沒辦法約會?!●

宇宙中最快的速度就是光速,光前進一年的距離稱為「一光年」。織女星和牛郎星隔著15光年的距離,也就是9兆5000億公里×15的距離。

七夕快到的時候,當織女聯絡牛郎說:「牛郎,我們七月七日的時候在銀河相會吧。」這個用光速前進的電磁波訊號,會在15年後傳到牛郎星。就算牛郎立刻回答說:「好啊。」織女得等上30年才能收到回覆。以天文學的角度來看,織女和牛郎無法每年相會呢。

【有趣到睡不著─系列介紹】

★日本中小學生經典科普課外讀物,系列作品銷量突破七十萬本!★

★108課綱培養「科學素養」、「閱讀力」最佳讀物★

◎熱情推廣科學的專家作者群
本系列長期受到日本親師生的肯定,主因是:來自各科學領域的專家作者群,專業值得信賴,長年耕耘科普傳播,出版過多部科普暢銷作品。

◎符合108課綱科學素養,中小學生的最佳讀物

─科學素養讀本:科學素養是人們看待自然現象時保持好奇心,從中思考問題、進而設法解決問題的一種涵養。閱讀有趣的課外科學書籍,並呼應學校課程內容,培養孩子的科學素養。

─增加閱讀力:書中每個小主題的篇幅適中,讀來毫不費力,平易近人的內容,使人不知不覺一直看下去,也促進中小學生的長篇文章閱讀力。

◎系列主題 |

《有趣到睡不著的自然科學》/《有趣到睡不著的化學》
《有趣到睡不著的生物學》/《有趣到睡不著的植物學》
《有趣到睡不著的天文學》/《有趣到睡不著的地球科學》
《一定要知道的傳染病》

「簡單明瞭的一本書,內容豐富,讓你在睡不著的夜晚一點一滴學會天文。」
──李昫岱 (屋頂上的天文學家主理人)

作者簡介 |

縣秀彥 (AGATA HIDEHIKO)

一九六一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現為國立天文台(NAOJ)資訊中心副教授/推廣室長,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副教授,國際天文聯合會(IAU)成員。東京學藝大學研究所結業(教育學博士),歷經東京大學教育學系附屬國、高中教師等。主要著作、監修書籍包括《地球外的生命體》(幻冬舍)、《星星王子的天文筆記》(河出書房新社)、《獵戶座正在消失?》(小學館)等,另外也活躍於廣播或電視節目。

譯者簡介 |

鄭曉蘭

「斜槓人生」的實踐者,興趣是與主流唱反調,夢想是踏遍世界各角落,身分是日文口筆譯者、華語教師、TTouch同伴動物療癒師(人狗生活諮詢、行為調整)。譯作包括《為自己而寫》、《60歲開始與毛小孩共度幸福人生》、《企鵝公路》、《島與我們同在》等。

聯繫信箱:rankatherine12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