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到睡不著的地球科學

買書去

★日本暢銷中小學生科普讀物★
★大人也愛的輕科普★
★系列作品銷量突破七十萬本!★

◎喜馬拉雅山還會再長高嗎?
◎化石是在奇蹟下產生的!
◎拔開浴缸塞子,漩渦會往哪個方向轉?
◎為什麼夏天會下冰雹?
◎乘著噴射氣流前進的炸彈

))))千萬別把它當作睡前讀物,因為你一翻開就停不下來!((((

【挖掘28個有趣的地球科學主題】
地球科學的範圍包山包海,從腳下的地球內部、地球表面、覆蓋地球的大氣,一直到遠方的宇宙,其中包含地震、火山、颱風、每日天氣等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內容。本書也有科學家的故事,他們在研究過程中,有時會碰到自己的想法不被他人認同,有時會被欺騙而深感羞恥。即使如此,許多科學家仍持續向未知的大自然挑戰,造就出現在的科學發展。
跟著書中可愛的火山小人,打開好奇心,認識這顆我們生存其上,充滿活力的地球!

【精采主題搶先看】

●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島●
亞特蘭提斯是一個傳說中的島嶼王國。據說島上建有豪華宮殿、大型運河、壯觀的大橋……後來因發生大地震與大洪水,在一天之內沉沒到海底。亞特蘭提斯之謎一直令許多神祕學愛好者魂牽夢縈。
它真的存在過嗎?大西洋的海底調查顯示,並未發現任何大片陸地曾存在的痕跡;從地質學的角度來看,歐洲、美洲、非洲等六個大陸被認為原本由單一大陸組成,中間也不存在容納亞特蘭提斯大陸的空間。

●變成化石沒那麼簡單●
以前的人們沒有化石的概念,在地底挖到化石時,以為是由神祕力量製作出來的東西。有位高傲的學者貝林格,請了一群少年協助蒐集具有蟲、魚、花草、太陽、月亮、星星的石頭,出版了附有精美插圖的解說書。但他後來才知道,那些石頭都是假的!可憐的貝林格只能無力的說:「我好想用自己的財產買回自己的書,然後全部燒掉。」
要形成化石的條件是「生物死亡時,身體沒有被動物吃掉,且身處於不會腐爛的地方」。一般來說,即使沒有被動物吃掉,也很有可能被黴菌、細菌等微生物分解(腐爛),所以化石是在奇蹟般的條件下形成的。

●日軍的氣象學家VS美軍的地質學家●
二戰中日軍採用「氣球炸彈」的戰術,打算用這個祕密武器順著噴射氣流(盛行西風)前進,運送炸彈到美國本土引爆。想讓氣球確實飛到遠方,要度過夜晚是一大難題。到了晚上,高空氣溫下降,氣球本身會收縮,浮力減小,因此,氣球炸彈上設有氣壓計,感應到浮力減小時能啟動機關,拋棄壓艙沙,使氣球維持飛行高度。
而美國最擔心的,是氣球炸彈內可能含有傳染性細菌,因此請地質學家分析壓艙沙。科學家從沙子的礦物成分比例,分析出沙子的採集地點在日本的五個地方。結果,一直到戰爭末期,幾乎所有的氣球炸彈在上升途中就被美國的戰鬥機擊落。

==========================================
【有趣到睡不著─系列介紹】
★日本中小學生經典科普課外讀物,系列作品銷量突破七十萬本!★
★108課綱培養「科學素養」、「閱讀力」最佳讀物★

◎熱情推廣科學的專家作者群
本系列長期受到日本親師生的肯定,主因是:來自各科學領域的專家作者群,專業值得信賴,長年耕耘科普傳播,出版過多部科普暢銷作品。

◎符合108課綱科學素養,中小學生的最佳讀物
─科學素養讀本:科學素養是人們看待自然現象時保持好奇心,從中思考問題、進而設法解決問題的一種涵養。閱讀有趣的課外科學書籍,並呼應學校課程內容,培養孩子的科學素養。
─增加閱讀力:書中每個小主題的篇幅適中,讀來毫不費力,平易近人的內容,使人不知不覺一直看下去,也促進中小學生的長篇文章閱讀力。

═══════系列精采主題陸續出版═══════
《有趣到睡不著的自然科學》/《有趣到睡不著的化學》
《有趣到睡不著的生物學》/《有趣到睡不著的植物學》
《有趣到睡不著的天文學》/《有趣到睡不著的地球科學》
《一定要知道的傳染病》/《一定要知道的怪奇科學》
《一定要知道的驚奇天文學》

\\封面〝有問題〞//

★有趣到從封面開始就〝有問題〞!
本系列書籍,各冊封面都經心設計了一個有趣的問題,
你能回答得出來嗎?等你翻開本書,便能印證你有沒有答對。
本書封面〝有問題〞:
Q:這是盤面分為十六等分的神奇時鐘。它有什麼用途呢?

★適合九歲以上閱讀。

★本書主題符合「自然領綱」的跨科學習主題。
108課綱自然領綱,期待每學期至少包含1個跨科主題,透過跨科主題的探索,連結不同學科,打破學科之間的知識藩籬。本書符合領綱所列舉的跨科主題(列舉三主題:天氣與氣候變化,地層與化石,地球與太空),跨「地球科學」、「物理」、「化學」、「生物」。

作者簡介 |

編著
左卷健男(TAKEO SAMAKI)
1949 年出生於栃木縣。千葉大學教育學系畢業。東京學藝大學研究所碩士(物理化學、科學教育)。擔任了 26 年的國中、高中老師,後來擔任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入學中心教授;2004 年起擔任同志社女子大學教授;2008 年起於法政大學任職;東京大學兼課教師;《理科的探險(RikaTan)》雜誌總編輯。著有《有趣到睡不著的物理》、《有趣到睡不著的化學》、《有趣到睡不著的地球科學》、《元素圖鑑》(以上在日本由 PHP Editors Group 出版)、《讓頭腦變好的一分鐘實驗〔物理基礎〕》(在日本由 PHP 研究所出版)、《新高中化學教科書》、《新高中物理教科書》(以上在日本由講談社Bluebacks 出版)、《水什麼都不知道喔》(在日本由 Discover 攜書出版)、《三小時讀通化學》(世茂出版)等書。

執筆者
小林則彥 (NORIHIKO KOBAYASHI)
西武學園文理中學教師。日本氣象預報士。日本少見的文學系出身的自然科老師,也是《理科的探險(RikaTan)》雜誌的編輯委員,這本雜誌宗旨是傳播自然科學的趣味。

譯者簡介 |

陳朕疆

自由譯者。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士、政大財務管理碩士、京都大學農學部交換一年。曾在中研院生醫所擔任研究助理。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