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動物學【鳥獸篇】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慈烏真會反哺?貓鼠有無可能同眠?
誰說守株不能待兔?
以前殺雞取卵,現今殺「魚」取卵……

跟著台灣昆蟲學界泰斗的視角,宛如走進一座動物大觀園,
讓你輕鬆增廣生態見聞,成語知識功力一起大增!

★台灣昆蟲學界泰斗留給世人的成語動物故事經典
★現代動物學觀點+自然人文保育關懷+嚴謹考究歷史典故
★榮獲金鼎獎&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

《成語動物學》【鳥獸篇】與【蟲魚傳說動物篇】二書,精采收錄207則歷久彌新的動物成語。朱耀沂老師以博學多聞的專業智識,除了檢視古人留下的動物成語的正確性,同時帶領讀者乘著成語的翅膀,遨遊繽紛世界,並透過假設、引申、舉例,編織成一幅幅妙趣橫生的自然生態知識網,讓人愈讀愈想探究更多!

〔本書特點〕
◎每則動物成語注明出處、解釋內涵,並引述歷史故事或經典文句,考究嚴謹。
◎《成語動物學》兩書共收錄207則動物成語,分為【鳥獸篇】【蟲魚傳說動物篇】,可說是以成語為主軸,寫就編成的簡易趣味動物知識百科。

本書作者朱耀沂教授——堪稱台灣昆蟲學界第一把交椅,在相關領域博學多聞。例如,「慈烏反哺」意指烏鴉孝慈,會反哺母鴉;其義在勉人孝順,但烏鴉真會反哺嗎?站在現今動物學觀點,答案是否定的。朱教授除了提出否定,也做了假設,或許確實有人在野外看過小鳥餵哺大鳥的孝親圖,但主角絕不是烏鴉,甚至揣測古人所見可能是被托卵的鶯科鳥類在餵食杜鵑科鳥類的超級大寶寶。

在「殺雞取卵」這個成語中,朱教授將想像力拉到鮭魚的世界,在鮭魚迴游產卵的地區,為了保育鮭魚資源,人們會將溯流而上的鮭魚捉來,擠出雌魚肚中卵,再擠出雄魚的精液,撒在卵上,讓它受精,孵化後飼養一段時間,再釋放回河裡。這種採卵方法,可說與「殺雞取卵」沒有兩樣,意義卻大相逕庭。現今少有人殺「雞」取卵,但殺「魚」取卵的人卻不少,除了上述的鮭魚,台灣秋冬盛產的烏魚子、俄羅斯的鱘魚魚子醬,都是殺魚取卵的著名例子。

國中生的科普素養閱讀平台: 《科學生》,素養強化訓練 今天就展開!

【2021 年 6 月選書】水獺與朋友記得的事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來與水獺成為好朋友吧!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上)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下)

這四十年,你有關心過我們嗎?

最「值得收藏 教育教學 資料保存」的野生動物書
*台灣第一本專業關於野生動物書寫、插畫
*全記錄、深入探討:四十年來台灣面對野生動物的視野轉變
*觀察世界各地與野生動物共處方式
*融合台灣特有民情探討野生動物處境,如:放生、飲食

一九八○年前後,台灣隨著國家公園的陸續設立以及對自然環境關懷的增加,自然保育的議題突然在大眾媒體上大量增加。四十年來,有關的社團或民間組織由個位數增加到上百個之多,不僅政府在農委會之下成立了保育機關,學術界也積極投入,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特有種生物保育研究中心。

然而,即便如此,社會大眾仍不知許多野生動物在人類的威脅下,已近瀕危。許多非野生動物,也因人類滿足私欲而遭受非人道對待。適逢自然保育意識覺醒滿四十年,本書將以生動可愛的繪畫,盤點四十年野生動物的處境,包括水獺、石虎、鱟、白海豚、食蛇龜、鼬獾、台灣狐蝠、白鼻心、食蟹□、東方草鴞、麝香貓、小虎鯨、黑熊、黃喉貂、黃魚鴞、柴棺龜、水鼩鼱、綠繡眼、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們即將消逝的身影。作者透過精緻插畫以及動人故事,企圖喚起現代人對動物的關心以及同理。

名人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