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21堂課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世事紛紛擾擾之際,我們應該思索、也應該教導孩子的21項核心課題,諸如:

♦ 天然愚蠢遇上人工智慧,人類還剩下什麼能力勝過人工智慧?

♦ 系統性大規模失業危機無可避免?「無用階級」將大量暴增?

♦ 社經精英不再剝削勞工了,因為已不需要這些「無用階級」?

♦ 我們該提防機器人,還是該提防機器人的主人?

♦ 資產誠可貴,資料價更高?擁有資料數據者,得天下?

♦ 你真以為有「自由意志」?還是改聽大數據和演算法的就對了?

♦ 神有兩種,你相信哪一種?信眾的行為決定了神的價值?

♦ 假新聞萬世永存?宗教神話就是流傳千年的假新聞?

♦ 恐怖主義是全球政治問題?宗教問題?還是社會心理機制問題?

♦ 我們的正義感可能已經過時?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實現正義?

♦ 如果世間皆是虛假,「自我」也是虛構的故事,那麼人生意義何在?

……

《21世紀的21堂課》是現代智人的必修課,

是洞悉世局變幻、洞察社會趨向、洞燭心靈深處的必修課。

作者簡介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

任教於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歷史系,全球矚目的新銳歷史學家。1976年出生於以色列海法,2002年在牛津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哈拉瑞視野恢弘,博學多聞,雖身為人文歷史學者,亦深研考古人類學、生態學、基因學等硬科學,曾兩度獲得Polonsky原創與創意獎、軍事歷史學會Moncado論文獎。《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是他第一本震撼全球的巨著,2011年以希伯來文出版,在以色列成為暢銷書之後,陸續翻譯成近50種語文,全球熱銷800萬冊,包括歐巴馬、比爾.蓋茲、祖克柏等名人都極力推薦。

《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是他的第二本巨著,再度備受好評,已陸續翻譯成45種語文,全球熱銷400萬冊。

《21世紀的21堂課》是他的第三本巨著,聚焦在當前世界的重大課題。哈拉瑞教授經常受邀在世界各地演講,並為《自然》期刊、《衛報》、《金融時報》、《泰晤士報》、《華爾街日報》撰稿。

目前的研究重點仍放在大歷史的問題,諸如:歷史與生物學有何關聯?智人和其他動物的本質差異何在?歷史上有正義嗎?歷史有發展方向嗎?隨著歷史的開展,人們變得更快樂嗎?

林俊宏

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博士。喜好電影、音樂、閱讀、閒晃,覺得把話講清楚比什麼都重要。譯有《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大數據》、《大數據:教育篇》、《大數據:隱私篇》、《大數據資本主義》、《大科學》等書。

【2021 年 11 月選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與節肢動物朝夕相處,其實是人類日常生活的寫照。住家室內的各個角落,往往存在著許多你很少去留意的「房客」,牠們的多樣性甚至超乎你所想像。

● 為何這些蟲蟲會出現在你家?
● 牠們會對房子、家具或食品造成影響嗎?
● 有必要趕走牠們嗎?還是可與牠們和諧共處?

然而大家對於這些生活在我們周遭的居家室內節肢動物,卻很少細心觀察與了解,也因此對牠們並不熟悉,甚至常對牠們感到害怕與厭惡。正確知識缺乏、生活中的誤解、各式網路謠言,這些都加深了大眾與牠們之間的距離。然而事實上,其中大多數的種類其實對人類並無害處。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收錄了101種物種,幫助大眾能正確認識一般家庭中與人類關係緊密,卻令多數人感到陌生的小生物。仔細瞧瞧,你會也許會發現牠們迷人而奇妙的地方呢!

【本書特色】
● 第一本專以台灣本地的家屋節肢動物為主題的圖鑑與介紹
● 昆蟲綱77種、蛛形綱16種、倍足綱5種、唇足綱2種、內口綱1種,共101種居家常見物種
● 超過600張精彩珍貴的照片,完整呈現各種物種的特徵與形態。
● 金鼎獎科普作家李鍾旻,與科博館副研究員詹美鈴合著,內容專業詳實,文字流暢易讀。
● 理解節肢動物出現的前因後果,破除迷思與誤解。

【專家讚譽】
「台灣有史以來最實用、專業又精美的居家生物圖鑑,是提升居家品質的秘笈!」——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李後鋒

「疫情期間在家找蟲玩,滿足自己和孩子的好奇心 。」——uHandy行動顯微鏡推廣召集人 林建明

「作者李鍾旻十多年來持續投入在昆蟲相關的科普寫作工作上,促成了更多人認識居家、身邊的昆蟲,許多人願意試著和牠們相處,甚至願意接受蜘蛛來剋制蟑螂等昆蟲,或像我家則是壁虎在協助維持蟑螂等的數量。相信這本書可以發揮更多的力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 陳瑞賓

「專業與生態關懷兼顧,最實用的居家寶典。」——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農資學院副院長 黃紹毅

「這本書可以說是在家研究生物學的最佳指南,不用出門就可以一窺動物的生命奧秘。」——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焦傳金

「本書收錄節肢動物門下5綱17目101種常見居家共生節肢動物,搭配作者細緻的觀察力和卓越的微距攝影技術,提供特徵明顯、畫質清晰的生態圖像,助益讀者可以快速上手並辨識這些居家共生節肢動物的類群和生態環境。」——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兼副主任 蔡坤憲

「從最基礎的形態、分類到個別種類的辨識、行為與生活方式等完整地介紹給讀者,輔以清晰的攝影照片,讓更多的人了解這些居家生活中的角落小夥伴們。」——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蕭旭峰

【共同推薦】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李後鋒
uHandy行動顯微鏡推廣召集人 林建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 陳瑞賓
科普作家 張東君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農資學院副院長 黃紹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焦傳金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兼副主任 蔡坤憲
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台灣昆蟲學會理事長 蕭旭峰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顏聖紘
(依姓氏筆畫排列)

【作者簡介】

作者:李鍾旻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碩士,擔任過多年的科學編輯,現為自由寫作及攝影工作者、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解說員。熱衷於觀察動植物生態,近年為撰寫本書而實地探究各地建築物內的節肢動物樣貌。曾獲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世界華人科普新秀獎、人與自然科普寫作桂冠獎肯定。

作者:詹美鈴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博士,現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副研究員。著有《我家蟲住民:我們所不預期的蟲室友》。曾策劃「蟲語佐藤」、「鳴蟲特展」、「福蝶。Formos」和「我家蟲住民」等特展與巡迴展。專長與興趣:嚙蝨目分類研究、居家節肢動物、博物館蟲害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