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的一百道陰影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對科技與網路的仰賴有如開了一扇窗,讓數學家和資料研究者得以窺探我們的生活。他們不斷蒐集資料,了解我們去哪裡旅行、上哪裡購物、買些什麼、對什麼感興趣,進而預測我們的生活習慣。有些人甚至宣稱,這些資料就足以操弄人心、改變國家輿論。但這些資料到底多可靠?唯有了解數學做得到和做不到什麼,才能明白演算法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演算法到底能多了解我們?

2018年Facebook爆出與劍橋分析公司分享用戶個資的事件。劍橋分析公司宣稱,他們能從資料中分析出個人的政治傾向,以針對這些人投放量身打造的競選宣傳。然而這些劍橋分析公司取得的資料,真的能讓他們做成一個完整的「人格分析」演算法嗎?另外,Google引以為傲的搜尋演算規則,是否會擴大我們的偏見,讓我們「學會」歧視?

了解演算法,不必再對科技擔心受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演算法和操弄人心的恐慌正在蔓延,而本書作者帶領我們遍觀各種演算法,看見數學不為人知的一面。藉由訪問走在演算法研究最前端的科學家並自己做數學實驗分析佐證,作者除了解釋數學與統計如何運用於現實生活,也說明了現今社群演算法的能力與極限,讓我們更了解現今的網路服務是如何影響我們。

重量推薦
王宏恩/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何飛鵬/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陳穎青/《老貓學出版》作者
黃貞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桑普特David Sumpter
現任瑞典烏普薩拉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於英國倫敦出生,蘇格蘭長大,在曼徹斯特大學取得數學博士學位,曾於牛津大學擔任皇家學院訪問學者,後至瑞典任教,研究領域包括魚群及蟻群的運作機制、足球隊的傳球路線分析、社會隔離、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等等。
除了為《經濟學人》、《電訊報》、《當代生物學》期刊、《今日數學》等雜誌撰寫文章,桑普特也獲得數學暨數學應用學院(IMA)的凱薩琳.理查茲獎,獎勵他向大眾推廣數學的貢獻。Soccermatics是他的第一本書。

賴盈滿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科學史及科學哲學碩士,吳大猷科普翻譯金籤獎、銀籤獎得主,譯有《資訊》、《十種物質改變世界》、《改變人類醫療史的海拉》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