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2 月選書】到世界頂尖實驗室 CERN 上粒子物理課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粒子物理太有趣了,不能只有物理學家知道!|

最受歡迎科普網站 PanSci 泛科學推薦
深入探索有如科幻電影片場的地下實驗室,和科學家一同參與模擬宇宙起源的實驗!

宇宙百分之九十五至今仍是個巨大的謎團,但在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工作的人們卻不這麼想,對他們而言,宇宙不是未知,而是未來的知識寶庫。位於瑞士的CERN,是全世界最大的粒子物理學實驗室,無數重大科學成就的發生地,六千多位、代表五百餘所大學機構的科學家和工程師都在此進行試驗。儘管CERN定期開放申請參觀,但外人卻仍鮮有機會一窺全貌。在CERN工作長達十九年的粒子物理學博士寶琳.甘儂(Pauline Gagnon),這次將帶領讀者實地走訪位於地底一百公尺處的實驗室。

物理學家如何在粒子物理的最小尺度與宇宙學的最大尺度之間探詢物質的奧祕?粒子物理學發展至今怎麼解釋物質組成?甘儂整理出CERN自一九五四年創立以來,無數實驗室團隊在天體物理、希格斯機制、光學與重力波等領域的研究成果,並以簡明的科學語言解釋基本原理和實驗過程,更帶出二十一世紀科學研究的動向與進展,我們除了看見科學史上數十個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在粒子物理方面的貢獻之外,也需知道CERN是背後的重要推手。

在跟著科學家的導覽時,讀者也將知道CERN研究計畫的歷史性時刻,為了籌建粒子研究資料庫,這促使了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的誕生,後續發展也帶起了超導體、光纖、新能源和太空科技的新興應用,其益處更反映在醫學、能源、機械材料工程的進步上。如果科學家和社會之間能架起雙邊對話的常態橋樑,甘儂相信,科學研究將為未來帶來更多樣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