骰子能扮演上帝嗎?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愛因斯坦曾說「上帝不會和宇宙擲骰子」,認為自然法則不包含隨機性。
但骰子有個不可告人的祕密:它們並沒我們想的那麼隨機。

最會說故事的數學家
英國皇家學會成員、暢銷書《改變世界的17個方程式》作者伊恩・史都華
將永遠打消你想當個賭徒的念頭!

不確定性隨處可見。任何對未來的猜想都藏有不確定性:天氣、經濟、未出生的胎兒性別,甚至人口、行星運行這些看似能確定的量,都有誤差的可能。

人類一直想定義、理解並限制不確定性。一開始,巫師用肝臟、茶葉和星星占卜。而後,數學家和科學家努力試圖馴服機率和統計學。時至今日,大數據與AI,又成為人類與不確定性搏鬥的最新武器。

在本書中,當代最負盛名的數學教授伊恩.史都華,將以一貫的幽默風趣、深入淺出方式,帶你探索最迷人的不確定性歷史。包括賭博、機率、統計、金融;天氣預測、普查、醫學研究、混沌、量子物理學,以及更多主題的有趣討論。他很清楚地點出一件事:數學告訴你的合理機率就是唯一的確定性。

伊恩・史都華Ian Stewart
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數學榮譽教授、英國皇家學會院士,暢銷書《數學萬花筒》(Professor Stewart’s Cabinet of Mathematical Curiosities)作者。擅長以簡潔清楚且風趣的方式介紹數學,近期著作包括《學數學,弄懂這39個數字就對了》(Incredible Numbers)、《改變世界的17個方程式》(商周,2013)。
史都華曾獲法拉第獎(Michael Faraday Medal)。他與Profile Books、Touch Press一同研發的應用程式「Incredible Numbers」於2014年上架。並於2015年獲頒美國數學協會(American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的歐拉數學著作獎(Euler Book Prize)。

陳宣
1994年出生於臺中市,熱愛英文。國立交通大學外文系畢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目前為自由譯者。興趣是閱讀、寫作、語言學習、霹靂布袋戲,希望有朝一日能翻譯自己寫的書。

涂瑋瑛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畢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曾任動物醫院獸醫師,目前為專職譯者,從事書籍、影片字幕、各類文章的翻譯工作。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