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無毒一身輕?看壓力和毒物如何讓我們更強健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大自然沒有東西是真的「有毒」或「無毒」,差別只在於攝取的劑量,
只要劑量正確,身體就能產生適當的反應。
我們以為的「毒物」,其實是人類演化和生存機制的重要推手。

許多被認定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只要劑量偏低,還是能帶來極大的助益,
而那些有益身心的物質,若是攝取過量,反而會致病或致命!
這個原理就是「毒物興奮效應」(Hormesis),
讓人類得以化毒物為良藥、化壓力為助力,
除能幫助克服文明病,也能應用於生技產業與永續農業的經營。

作者簡介

里夏爾德.費里柏 Richard Friebe

一九七○年生,大學在德國康茲坦斯和南非約翰尼斯堡攻讀生物學,現為演化生物學家和記者,持續為《法蘭克福匯報》(F.A.Z)、《星期日法蘭克福匯報》(F.A.S)、《南德日報》(S.Z)、《明星週刊》(Stern)、《每日鏡報》(Tagesspiegel)、《時代雜誌》(Time)等各大報章雜誌撰寫科學專文,曾任南德日報出版社編輯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員,二○一○年獲得侯茲普林克新聞獎(Georg von Holtzbrinck Preis für Wissenschaftsjournalismus),為德語區最具權威性的科學記者獎項。
著作有和同事哈諾.夏里休斯(Hanno Charisius)合著的《細菌:我們的生命共同體》(商周出版,2016.02),深獲各界好評,也受到許多獎項肯定。

相關著作:《細菌:我們的生命共同體》

藍之廷

從小在蘇格蘭長大,德國海德堡大學(Universität Heidelberg)生物系學士畢業,目前就讀海德堡大學生物所傳染性疾病學碩士。二十歲開始兼職中英德文口筆譯,曾任國家地理頻道和 g0v 零時政府譯者。因為喜歡生物,喜歡翻譯,所以總是在實驗室和病毒玩耍一整天之後,回家繼續煩惱書中的生物效應。

經常不務正業且到處流浪,帶著這本書一路從德國研究癌症疫苗,到日本研究微生物燃料電池,本書出版時應該已經在美國麻州做瘧疾研究了吧。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