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DNA(增修三版):下一波的醫療革命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增加一萬多字CRISPR章節和2019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篇章

基因體是一本歷史,記錄著人類時光旅行的故事;它是一本工作手冊,以數位的方式記載人體每一個細胞的製造藍圖與操作的秘密。研究基因體可以回溯人類的演化進程,可以看到祖先與疾病搏鬥的記錄,也可以察覺基因體的主人是不是比較容易罹患癌症、心臟病、中風、憂鬱症……,甚至可以從DNA端粒的長度一窺壽命的天機。

自從人類基因體計畫在2000年完成草稿以後,DNA的新時代已經來臨,疾病的本質完全改觀,DNA為疾病提供了新的解釋、新的診斷、新的療法,以及新的預防策略;如今醫學文獻幾乎不能不用DNA觀點審視研究的設計與解釋。在此之前,人類的基因幾乎是一個未知的謎團,而我們即將成為破解這個謎團的第一個世代。我們有必要重新深入認識DNA、基因、基因體這些基本詞彙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它們的構造與功能,才有能力回顧這些年來DNA科學的主要進展,並進一步瞭解什麼是「生物技術」、基因編輯CRISPR/Cas9,以及一探DNA科學終極目標之一的「基因療法」現況與難題。

有人說,現代人不會上網、不會收發電子郵件,就算是一種文盲。同樣的,學習自然科學的人如果不能了解近年來DNA科學的發展,也會落入看不懂醫學、生物學最重要文獻的窘境。本書著重在介紹基因體的基本知識,並補充上一版出版之後的DNA科學最新發現和研究,期許能為讀者做一次DNA新樂園的導覽。

林正焜
台大醫學系畢業,現為開業醫師、OneGene Biotech Inc.同仁。
著有:《認識DNA──下一波的醫療革命》、《細胞種子──幹細胞與臍帶血的故事》以及《性不性,有關係?──有趣的性博物誌》,這三部作品曾榮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獎,以及第五屆吳大猷科普獎著作類金籤獎。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