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珊瑚礁魚圖鑑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依據目科屬分類編排,先是歸納出各目、科、屬的共同行為及特徵,接著詳細介紹各種珊瑚礁魚的食性、分布海域、水深、形態特徵等資訊。
◎1000餘幅去背照及海底生態照,是您認識珊瑚礁魚的最佳入門書。
◎專欄介紹珊瑚礁魚的特殊生態習性、行為,讓您瞭解牠們是利用何種方法來適應及面對外來威脅。

外型豔麗、色彩繽紛的珊瑚礁魚不僅是珊瑚礁生態系的主角,也是生態系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生物。
牠們為了在大自然界生存,因而演化出各種特殊的生活習性及關係,像是有魚醫生之稱的裂唇魚以採食大型魚類體表的寄生蟲維生,而魚類則受惠於裂唇魚的清潔服務;刺河豚無法敏捷的游泳,因此以膨脹、豎起棘刺的方式使掠食者無法吞食。
若您對於珊瑚礁魚感到陌生,或是苦於不知如何認識這群光彩奪目的魚兒,不妨藉由本書,一同進入這個神祕的殿堂吧!

收錄440餘種臺灣常見珊瑚礁魚,透過圖文引導,讓您一窺牠們的多樣面貌。

邵廣昭
現任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兼執行長。曾任魚類學會等多個學會理事長,海大海生所,中研院動物所所長,生多中心代主任,長期推動臺灣魚類及海洋生物之研究、教育及保育工作及生物多樣性資訊之整合工作不遺餘力。曾獲十大傑出青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侯金堆學術研究獎、金鼎獎、教育部文化獎章、十大農業專家、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等。

邵奕達
中興大學動物系學士、中山大學海生所碩士、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動物系博士,專長魚類生殖及感覺生理、生態等;曾從事珊瑚礁魚類生態潛水調查
監測及環評工作多年。目前擔任博士後研究。

林沛立
任職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兼博物館魚類典藏經理。研究所畢業後,即長年跟隨邵廣昭教授進行臺灣魚類及海洋生物之研究,協助建構臺灣魚類資料庫網站(http://fishdb.sinica.edu.tw)之資料,並蒐集及典藏維護魚類的浸漬標本、肌肉酒精標本及冷凍遺傳標本。共同著作有《臺灣常見的珊瑚礁魚類》、《臺灣自然觀察圖鑑(28)-灘釣的魚》、《臺灣自然觀察圖鑑(31)-溪釣的魚》、《同意輸入野生動物水產物種圖鑑》、《拉漢世界魚類系統名典》等。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