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的智慧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 根據上萬次觀察狼的第一手經驗,真摯動人的自然書寫。
◆ 每一次與狼的近距離接觸,扣人心弦;每個登場的狼家族或是每一隻的狼,都充滿個性,是作者筆下獨一無二的受造物。
◆ 透過在黃石公園與生物學家合作,揭開引狼回園計畫的長期成果,包括狼復育對地景與生態系的一連串正向影響。
◆ 除了野外活生生的狼,也探討狼在文化中的意涵,如童話中的大野狼。
◆ 審視人類與荒野自然的關係,值得我們重新思考在地野生動物的保育作為與生態倫理。
◆ 適合愛狼者、嚮往大自然、對動物行為與生態有興趣,或對狼感到好奇並想進一步了解的一般讀者。

狼和人類一樣,都有個性、心靈、理解力與情感
黃石公園的觀察手記,揭露「狼的智慧」――愛你的家人,照顧信賴你的人,不輕言放棄,永不停止嬉戲。

愛你的家人、照顧信賴你的人、不放棄、熱愛嬉戲,這是狼的生存原則。牠們照料年老和受傷的狼時,深具同理心;教養後代充滿慈愛;有本事一玩起遊戲,就忘掉一切煩憂。更有趣的是,狼也有夢想,會思考、擬定計畫,彼此聰明地溝通――與人十分相似,勝過其他動物。

乍看之下,黑猩猩比狼更像人,但類人猿不會協助餵小嬰兒吃東西,或者照顧年長者。狼與人之間比較了解對方,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很久以前邀請了狼,而不是靈長動物的表親,參與人類的生活。

《狼的智慧》(Die Weisheit der Wölfe)是一部細膩描繪狼的著作。艾莉.拉丁格(Elli H. Radinger)是德國最知名的狼專家,二十五年來近距離觀察了美國黃石國家公園中復育的狼群。不管是狼家族或個別的狼,作者就像朋友般熟識牠們,寫下許多有趣或傷感的動物故事。她向讀者介紹狼的性格,分享自己與狼共處的經驗,探索牠們在生態系中扮演的角色。透過扣人心弦的故事,作者闡述了家庭對狼的意義,還有狼的信任感、耐心、專注力、領導力,以及面對失敗和死亡的態度。她揭開長年觀察的結果以及尚不為人所悉的知識,就在引領讀重新認識狼之際,並與世人分享,我們人類可以從狼身上學到了什麼。

艾莉.拉丁格邀請讀者加入這趟發現之旅,探索狼的動物世界。

▍作者簡介

艾莉.拉丁格Elli H. Radinger
1951年生,三十年前放棄律師的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她熱愛的事物──觀察狼與寫作。如今她是德國頗負盛名的狼專家,將所見所聞寫成書,並在研討課程和演講中分享相關知識。二十五年以來,她每年花很多時間在美國懷俄明州的黃石公園度過,於自然中觀察野狼。
現在與愛犬定居在德國黑森邦的威茲拉爾。除了狼,狗、自然與環境都是她長期關注的議題。

楊夢茹
東吳大學中文系、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德國文學系畢業。譯有《少年維特的煩惱》等,著有《從憂鬱到豐美:歌德的精彩人生》(商務二〇〇七;陝西二〇一二)。教過《紅樓夢》,演過廣播劇,因而覺得幸運。最愛驚濤裂岸的碧海,以推敲韓非理論度過人生困阨為樂;重然諾,欣賞扎實的人與優美的文字。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