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比你想的更聰明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植物有智能嗎?他們能夠解決問題、相互(也對外部)溝通、對於周遭環境有一定的認知嗎?或者他們是被動的,無法有獨立的行為的呢?關於這個問題,哲學家跟科學家從古希臘時期就開始思索了,當時的人們,認為植物不會思考,是惰性的、沉默的,幾乎連動也不會動的存在,在整個生物的譜系中,就像是二等公民一樣的。然而,過去五十年,這樣的想法被推翻了,植物非凡的能力以及內在的複雜多變,讓人驚歎不已。

在《植物比你想的更聰明》中,司特凡諾.曼庫索這位植物神經學領域的頂尖科學家,提供了我們理解植物世界的全新視角。視野根據歷史觀點以及最新的科學研究,作者認為我們基於文化偏見與人類的傲慢,總是低估了植物的能力。

我們擁有五官,植物也有,只是他不像我們一樣集中在某個器官罷了。他們看得見,能夠感受到光,如果他們想要長得更快,他們自然會朝著向陽的地方,如果他們感受到威脅,也會縮在陰暗的地帶。他們聞得到味道,可以捕捉到揮發性有機物(VOCs)或是生物性揮發有機化合物(biogenic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一般認為這兩者是產生氣味的物質)。植物可以探測土壤,並找出他們需要的維生元素,就像動物找尋食物一樣。他們也能感受到觸覺(想想含羞草就知道了)。他們聽得到聲音,能夠依據音波的震動,來決定發芽和成長的程度。他們能夠處理資訊,記憶、睡覺,並且發送訊息給其他的存在,比我們以前所認知的,聰明的太多太多了。

而植物所擁有的頂尖智慧,有很多值得人類去學習。從網絡的建立,到新型機器人的發明,以及各種人造物質都包括在內。本書提供了植物學的最新資訊,也是一份簡潔有力的宣言,幫助人們對於植物世界有更多的理解。

特凡諾・曼庫索(Stefano Mancuso)

任教於佛羅倫斯大學,是植物神經生物學(LINV)研究的創始者,這門學問是從遺傳學到分子、細胞和生態群落各方面,探討各層級生物組織中的信號和通訊。2015年4月,Stefano Mancuso和他的研究團隊,以「Jellyfish Barge」研究,榮獲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的「Ideas For Change」獎(UNECE Ideas4Change Award)

官方網站:www.pnat.net

阿歷珊德拉・維歐拉(Alessandra Viola)

科學記者、紀錄片作家和電視編劇。

謝孟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