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的戀愛應用題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華盛頓郵報》、《衛報》、《星期日泰晤士報》、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推薦
★ 超高人氣TED演講熱烈突破300萬觀賞次數

愛情,人類最廣泛討論、複雜又費解的課題,其實充滿了模式。
數學,是非常實用的解題妙方。

找到真愛的機率是多少?英俊、貌美到底重不重要?
網路交友是怎麼運作的?如何選擇傳送訊息的對象?
約會後要打電話給對方嗎?什麼時候該找個人定下來?如何避免離婚?

世界萬事萬物幾乎都可以用數學加以分析,愛情也不例外。

愛情,從尋尋覓覓開始,一路或喜悅、或神魂顛倒的酸甜苦辣,其實充滿了模式。
數學就是研究模式的學問。我們用數學預測從氣象、規劃城市發展、觀察宇宙定律或次原子粒子,這些課題複雜難解的程度,不亞於愛情。

數學將現實抽象化,讓我們得以找出世界原本隱而未顯的模式和機制,讓我們與愛情更靠近一點,也認識到數學的美好。

TED Books系列

TED Books是介紹重要觀念的輕快閱讀系列,由TED團隊策劃製作,找專精領域又善於說故事的講者與作者,規劃出涵蓋多元領域的一系列TED Books。每本書的篇幅短到可以一口氣讀完,但是也長到足以深度解說一個主題,主題非常廣,從建築、商業、太空旅行、到愛情,包羅萬象,是任何有好奇心、愛廣泛學習的人的完美選擇。在TED.com上,每一本書都有搭配的相關TED Talk演講,接續演講未盡之處。

十八分鐘的演講或播下種子、或激發想像,許多演講都開啟了想要知道得更深、想學得更多的渴望,需要更完整的故事。TED Books輕快閱讀系列正滿足了這個需求。

漢娜‧弗萊

漢娜‧弗萊博士是倫敦大學學院(UCL)先進空間分析中心(CASA)的數學家,正職是運用數學模式研究暴動、恐怖主義、貿易、購物等等人類行為的型態。

除了學術研究,弗萊博士也是倫敦大學學院的公眾參與學人(public engagement fellow),把數學的樂趣帶進劇院、酒吧和學校。她也是BBC英國廣播公司全球YouTube頻道的共同主持人,常上英國的電視與廣播節目。

譯者介紹

洪慧芳
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MBA,曾任職於Siemens Telecom及Citibank,目前為專職譯者,從事書籍、雜誌、電腦與遊戲軟體的翻譯工作,譯作包括《挺身而進》、《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藍色革命》、《別自個兒用餐》、《開會開到死》、《看得見的領導》、《引爆市場力》等近八十部。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