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也可以這樣學2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本書以「射影幾何學」作為「看見」自然中的數學之工具,是同一類型數學普及書籍中的罕見之作。――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退休教授洪萬生

科學是概念世界與現象世界的交織,這正是本書採取的認知模型,出發點則是幾何學。

作者約翰.布雷克伍德曾任教於華德福教育體系,藉由細膩的觀察和巧妙的作圖,橫跨礦物界、植物界、動物界到人類世界,向讀者展示了大自然中繽紛絢爛的樣貌,探究這些多樣性是否正確反映出基本的幾何形式。

書中主要運用射影幾何學(projective geometry),不同於歐幾里得幾何學,它不依賴測量;測量和形式會從射影幾何的簡單變換中出現。

主題包括︰笛沙格定理、幾何元素、對稱性、賦向、螺線、四面體、路徑曲線、三維射影幾何等。

對教師和家長而言,讓孩子從生活環境中學習更勝於填鴨教學。

對學生而言,幾何可以不只是數學難題,而是探索與理解自然的方式。

▍作者簡介

約翰.布雷克伍德John Blackwood
擁有近三十年的機械工程設計經驗,後來受到射影幾何學(Projective Geometry)家勞倫斯.愛德華(Lawrence Edwards)的啟發,開始研究植物幾何學。
曾於澳洲雪梨的史泰納學校(Glenaeon Rudolf Steiner School)教書,設計數學課程。他為十一及十二年級學生設計開發的課程,獲新南威爾斯省的教育部採用。
出版品有︰Mathematics in Nature, Space and Time, 2011; Geometry in Nature, 2012。

林倉億
國立台灣師大數學系、數學所畢業,主修數學史。現任國立台南一中數學教師,曾任國立家齊女中數學教師、台南一中數理資優班導師,多次指導學生參加各種數學競賽、科展。喜歡在教學中引導、挑戰學生思考數學,並分享數學發展中具啟發性的想法與事件。與台灣HPM團隊合著《數之起源:中國數學史開章《筭數書》,合譯《爺爺的證明題:上帝存在嗎?》、《溫柔數學史:從古埃及到超級電腦》。另有多篇與數學教學或數學史相關的文章登載於《HPM通訊》及《教育部高中數學學科中心電子報》。

蘇惠玉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碩士班畢業,現任教於台北市立西松高中,《HPM通訊》主編,致力於應用數學史於學生的數學學習上。

蘇俊鴻
畢業於師大數學系博士班,主修數學史。現為臺北市立北一女中數學科教師。研究專業為明清數學史、數學史融入數學教學(HPM),對於各種能將數學豐富面向傳遞給學生的作法,充滿了好奇與嘗試的精神,現致力於推廣數學普及讀物的閱讀。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