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17個方程式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英國亞馬遜科普數學類Top 1!五顆星滿分評鑑!
「一位闡述數學的大師……趣味橫生又具權威性。」–《BBC焦點》(BBC Focus)
「當今英國最偉大、最多產的數學家……」–《衛報》(Guardian)

從牛頓的重力定律到釐定期權定價的布萊克休斯模型,從電子學到全球通訊、雷達、雷射、太空載具及原子彈,數學方程式無所不在,更可說是每日生活的根本。被等號分隔的兩組數字或符號,真的能夠改變世界?是的!不只是這樣:它們揭露了自然的法則以及宇宙的祕密!

英美最負盛名的數學科普作家伊恩‧史都華,揭示了數學方程式如何開啟人類經驗,從古希臘時期開始,敘述橫跨2500年,帶領讀者看見一個時代的創見如何在之後的歲月發揮影響,像畢氏定理激發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十六世紀一位賭徒的蹩腳計算,奠定了量子物理學的基礎。

計算三角形邊長和角度的畢氏定理,促使了全球定位系統與衛星導航系統的誕生;對數讓科學家計算出繁複的行星軌道;虛數促成了數位相機的發明;波動方程式讓建造摩天大樓不再只是夢想;這一切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呢?

史都華從每個方程式出現的歷史時刻開始說起,闡明其背後的數學與哲學思考。作者挑選出影響人類世界的17個數學方程式,含括畢氏定理、對數、微積分、牛頓的重力定律、統計上的常態分布、波動方程式、馬克士威方程、混沌理論等,藉由方程式的出現串連起人類文明的發展史。每一個方程式都為接下來的數學、科學與科技進展鋪好道路。

史都華的敘述易讀、迷人、有趣,且時時能啟發人心。我們經常忽略了數學、物理與科技發展的歷史連結,但此種連結對於了解人類歷史來說,卻又不可或缺。翻開本書,史都華將帶領讀者進入這趟趣味盎然、驚奇處處,又能增廣見聞的方程式發現之旅。

伊恩‧史都華Ian Stewart
英國華威大學數學榮譽教授,美國休士頓大學、數學及數學應用學院(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聖塔非學院(Santa Fe Institute)訪問學者。文章常見於《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發現》(Discover)、《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等期刊,並為一位多產作家,擅長以簡潔清楚且風趣的方式介紹數學,為人熟知的著作包括《數學是什麼?(上、下冊)》(左岸,2010,合著)、《數學可以救羅馬?!:20個數學世界裡的奇妙謎題》(臉譜,2009)、《大自然的數學遊戲(改版)》(天下,2010)、《生物世界的數學遊戲(改版)》(天下,2010)、《給青年數學家的信》(聯經,2008)等。史都華是英國皇家學會成員、法拉第獎得主;經常受邀參與廣播及電視訪問。目前居於英國柯芬特里(Coventry)。

李政崇
台中人,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博士,聲樂愛好者。現為應用科學研究員。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