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擁群像

平均得分:
1人評論
買書去

你,從來不只是你,
而是你,加上一……大群微生物。
是什麼樣的科普書,讓祖克柏放在床頭,更讓比爾.蓋茲提筆撰文推薦?

新銳科普作家艾德.楊首部力作
一推出旋即與道金斯《自私的基因》一同躋身科普經典之列

《紐約時報》暢銷書、年度百大注目好書
《經濟學人》、《史密森尼》雜誌、《科學大眾》、《科學》期刊、《衛報》、《泰晤士報》等20餘個國際媒體推薦及年度科普最佳選書

「長久以來,我們對微生物的想法都太過偏頗,甚至與它為敵,但其實我們需要它。」──本書作者艾徳.楊

你知道嗎?當你伸手觸摸桌子,微生物會從你的手飄到桌面上;當你開口說話,它們會像吐出的霧氣一樣從嘴裡噴出來。這些看不見的小居民以難以想像的數量住在我們的皮膚、腸道、口腔等各個身體部位裡,既能幫助我們建立免疫系統,但也可能讓我們生病,微生物與動物的互動關係其實就像八點檔,充滿愛恨情仇。自然界中有一種看似是極端仇男主義者的常見微生物,會讓雄鼠婦漸漸變得「女性化」,然而,它卻也是蚊子重要的營養補充來源,或是決定某些昆蟲是否能順利繁衍的要角;也有一些昆蟲會假借保護之名,把密密麻麻的共生菌囚禁在細胞裡,需要用的時候將它們鬆綁,一旦沒用了就「全數殺光!」;至於人類,母乳中的寡糖可不是要給嬰兒的養分,而是要餵給寶寶腸道共生菌的飼料,乳汁裡的脂肪球更可以打包許多會吃細菌的病毒,給嬰兒當作第一套共生病毒新手包。

除此之外,微生物也共同形塑了我們的飲食習慣、身體構造,甚至個性。沙漠的林鼠因為在啃食毒葉子時,也會吞下上面的微生物,而漸漸對其有毒物質免疫;當管蟲幼蟲想「轉大人」時,必須倚賴一大群特定的細菌,才能順利成年;如果不小心將副小鏈蟲從中間切成兩半,沒關係,其體內的微生物賦予牠的超能力會讓牠變成兩隻完整的個體。還有,你今天晚餐究竟會選擇漢堡薯條還是健康減脂餐,或許有一部份是因為微生物「操控」了你的腦呢!

幸好,我們也可以反過來利用微生物。或許有一天,從診所看病拿回家的「藥包」,將不再裝著一顆顆藥丸,而是由許多種微生物組合而成的個人化處方;消滅登革熱的利器再也不是化學藥劑,而是一群載著共生菌的蚊子自己;添加益生菌的抗屑洗髮精,因為效果顯著而大賣;整座建築物,乃至於整座城市都被塑造成充滿對我們有益的微生物,人類因此更加健康……。

這是一個以微生物為中心的未來,這是一本縱橫微生物學研究的著作。作者艾德‧楊整理了數百篇的學術論文,先是徹底翻轉我們對這個微小宇宙的認知,再帶我們探進密集、複雜又絢麗的花花世界,最後,楊還將為你換上截然不同的眼睛與腦袋,讓你不僅看自己不再是自己,還能瘋狂想像微生物主演的未來。

好書搶先看

【2021 年 6 月選書】水獺與朋友記得的事

買書去
來與水獺成為好朋友吧!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上)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下)

這四十年,你有關心過我們嗎?

最「值得收藏 教育教學 資料保存」的野生動物書
*台灣第一本專業關於野生動物書寫、插畫
*全記錄、深入探討:四十年來台灣面對野生動物的視野轉變
*觀察世界各地與野生動物共處方式
*融合台灣特有民情探討野生動物處境,如:放生、飲食

一九八○年前後,台灣隨著國家公園的陸續設立以及對自然環境關懷的增加,自然保育的議題突然在大眾媒體上大量增加。四十年來,有關的社團或民間組織由個位數增加到上百個之多,不僅政府在農委會之下成立了保育機關,學術界也積極投入,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特有種生物保育研究中心。

然而,即便如此,社會大眾仍不知許多野生動物在人類的威脅下,已近瀕危。許多非野生動物,也因人類滿足私欲而遭受非人道對待。適逢自然保育意識覺醒滿四十年,本書將以生動可愛的繪畫,盤點四十年野生動物的處境,包括水獺、石虎、鱟、白海豚、食蛇龜、鼬獾、台灣狐蝠、白鼻心、食蟹□、東方草鴞、麝香貓、小虎鯨、黑熊、黃喉貂、黃魚鴞、柴棺龜、水鼩鼱、綠繡眼、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們即將消逝的身影。作者透過精緻插畫以及動人故事,企圖喚起現代人對動物的關心以及同理。

名人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