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動物孤兒院,看見愛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從台灣到南非、哥斯大黎加、俄羅斯、斯里蘭卡,
一位台灣記者在動物孤兒院現場的深度觀察
犀牛、樹懶、棕熊、亞洲象、台灣黑熊與石虎的生存困境中
看見愛與重生的真實故事

二○一六年在南非的犀牛孤兒院,因為無意間被犀牛寶寶撞了一下,開啟了白心儀與瀕危動物的緣分,製播了台灣第一個以「全球瀕危物種」為主題的自然紀實節目《地球的孤兒》。她與兩位攝影走遍世界七大洲,包括零下三十度的俄羅斯森林、高溫四十度的哥斯大黎加熱帶雨林,以及地球上最難抵達的南極,從台灣的觀點出發,探討人類與野生動物的關係,深入犀牛、樹懶、棕熊,亞洲象、台灣黑熊、石虎等動物孤兒院,記錄動物面臨的生存危機。

.南非/犀牛孤兒院:目前在南非,平均每天有四頭犀牛慘死在盜獵者刀下。如果獵殺犀牛的行為沒有遏止,最快在二○二六年,將面臨滅絕的命運。犀牛孤兒院收容了超過五十頭小犀牛,最終目標是讓這些失去母親的犀牛孤兒有朝一日重回棲地,但為了讓牠們能夠生存下去,野放前卻必須「去角」。

.哥斯大黎加/樹懶孤兒院:誤入鐵絲網,野狗攻擊,高壓電線電擊,是樹懶送進孤兒院救傷安置的三大主因。在哥斯大黎加,許多原始林地都被剷平,這個永遠帶著微笑、地球上最慢的動物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戰。

.俄羅斯/棕熊:二○一一年以前,俄羅斯的獵人可以合法把棕熊從冬眠的洞穴挖出來獵殺!當母熊遭殺害,幼熊就被隨意丟棄。被幸運發現的,就會送到棕熊孤兒院照養。而曾是獵熊人的生物學家瓦倫丁.帕基特諾夫在原始森林成立棕熊孤兒院,救援失去母親的棕熊寶寶。至今一家三代全部投入在照護工作,已經成功野放超過250頭小棕熊。

.斯里蘭卡/亞洲象:在全世界亞洲象密度最高的國家斯里蘭卡,一個小鎮家族扭轉亞洲象的命運。他們把自家十五英畝的土地騰出來,成立大象收容中心,提供救傷和庇護,保育全球數量不到五萬頭的瀕危亞洲象。二十年來,收容中心已經照養超過八十頭象。

.台灣/台灣黑熊、石虎:許多斷掌斷趾,無法再野放回山林的台灣黑熊,被送到特生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收容照養,這一群再也回不了家的落難黑熊,總是鬱悶悲傷,有的甚至還會自殘;特生中心三隻失親的石虎寶寶,從照養、訓練到順利野放,但在此同時,傷殘的石虎卻在野放後仍難逃死亡劫難……。

製作生態保育節目,很累、很遠、很貴,收視挑戰更大。各種艱鉅挑戰,濃縮起來就是五個字:吃力不討好。不僅要兼任製作人、主持人、執行企劃、攝影助理,還得自己安排交通、住宿、找受訪者,找經費……但觀眾的肯定與回饋,就是讓她堅持下去最大的動力。

跟隨白心儀動第一手的觀察與動人的文字,你將深刻感受到每一個瀕危物種的生存困境,以及因為人類的過度消費、開發,已經造成多少地球生物逐漸消失,甚至走向滅絕;而看到動物孤兒院裡的保育人士的用心用情、盡心照養,也讓人感動不已。白心儀希望透過這本書,能喚醒大家的保育共識,因「現在不做,以後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國中生的科普素養閱讀平台: 《科學生》,素養強化訓練 今天就展開!

【2021 年 6 月選書】水獺與朋友記得的事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來與水獺成為好朋友吧!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上)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下)

這四十年,你有關心過我們嗎?

最「值得收藏 教育教學 資料保存」的野生動物書
*台灣第一本專業關於野生動物書寫、插畫
*全記錄、深入探討:四十年來台灣面對野生動物的視野轉變
*觀察世界各地與野生動物共處方式
*融合台灣特有民情探討野生動物處境,如:放生、飲食

一九八○年前後,台灣隨著國家公園的陸續設立以及對自然環境關懷的增加,自然保育的議題突然在大眾媒體上大量增加。四十年來,有關的社團或民間組織由個位數增加到上百個之多,不僅政府在農委會之下成立了保育機關,學術界也積極投入,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特有種生物保育研究中心。

然而,即便如此,社會大眾仍不知許多野生動物在人類的威脅下,已近瀕危。許多非野生動物,也因人類滿足私欲而遭受非人道對待。適逢自然保育意識覺醒滿四十年,本書將以生動可愛的繪畫,盤點四十年野生動物的處境,包括水獺、石虎、鱟、白海豚、食蛇龜、鼬獾、台灣狐蝠、白鼻心、食蟹□、東方草鴞、麝香貓、小虎鯨、黑熊、黃喉貂、黃魚鴞、柴棺龜、水鼩鼱、綠繡眼、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們即將消逝的身影。作者透過精緻插畫以及動人故事,企圖喚起現代人對動物的關心以及同理。

名人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