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達爾文到愛因斯坦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最令人驚異的頭腦也並非不會犯錯,他們只是幫人類更高層次的理解先行鋪路罷了。」

—馬里歐.李維歐

人類歷史就是充滿一連串的錯誤與試誤的過程,不論在哪種領域,從聖經、希臘神話、哲學……一直到軍事領域的典籍都是如此。李維歐在本書中討論了五個偉大科學家的嚴重錯誤,包括達爾文、化學家萊納斯•鮑林(Linus Pauling)、物理學家開爾文男爵(Lord Kelvin;William Thomson);英國著名的天文物理學家和宇宙學家弗雷德•霍伊爾(Fred Hoyle)以及愛因斯坦;他們在其所建構的偉大理論中所犯下的錯誤及其細節;還有這些細節所引發的意想不到的結果。

☆達爾文對於遺傳學的理解完全錯誤:在他的時代,遺傳學幾乎是一門還不存在的學科,而對於這方面的無知也使得他最著名的天擇(Natural Selection)理論幾乎失去了解釋力。

☆英國首屈一指的科學家卡爾文爵士算錯了地球的年紀,地球的實際年紀要比他所計算出來的「老」上五十倍。因為他認為地球的核心是固態的,而且會以同樣的速率傳遞熱能。

☆鮑林(曾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提出了DNA的模型,然而他對DNA股數(stands)數目的理解卻是錯的。

☆偉大的天體物理學家霍伊爾痛斥大爆炸理論。他認為,宇宙會永久保持不變,新的物質會讓宇宙不斷的增生。

☆愛因斯坦的名字幾乎就是天才的同義字,不過他在他的方程式中加上了「宇宙常數」,以確保宇宙在自身的重量之下不至崩塌,之後他拿掉了這個部分,但這兩種解釋方式在實際上都是錯誤的。

他們所犯下的這些錯誤,都和「演化」的脈絡有關:包括了生命、地球、星辰和整個宇宙。

透過書信與個人歷史的耙梳,李維歐勾勒出這些科學家的錯誤,解釋他們究竟是如何犯下這些錯誤的。同時他試著分析這些失誤的可能原因,並且盡可能的揭露這些失誤與這些偉大心智的特徵與限制之間的神祕關係。

《從達爾文到愛因斯坦:科學理論的美麗錯誤與演進》是一本關於科學家及其成就的著作,也是一場迷人的心智揭密。

李家維(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推薦

馬里歐‧李維歐(Mario Livio)
馬里歐‧李維歐是國際知名的天文物理學家,任職於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中心(Space Telescope)。他著有廣獲好評、探討數學及藝術的《黃金比例:1.61803…的祕密》(The Golden Ratio),本書贏得國際畢達哥拉斯獎(International Pythagoras Prize)及皮亞諾獎(Peano Prize);另著有《上帝是數學家嗎?》(The Equation That Couldn’t Be Solved, Is God a Mathematician?)及《加速的宇宙》(The Acceleration Universe)。他也撰寫部落格「好奇心靈」(A Curious Mind),現居巴爾的摩。
可上www.mariolivio.com網站親訪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