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的四季科學筆記1:夏日篇 消失的藍莓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小艾是個充滿好奇心的捲髮女孩,她有一個愛講冷笑話的爸爸和超有耐心的媽媽,兩個人都是科學教師。每當生活中有謎團出現,爸媽的提示總是為小艾帶來靈感,設計出屬於她的獨特實驗、尋找解答。有時候問題需要想像力,實驗過程有點狂(例如一邊用力跳舞一邊搖瓶子);有時候並沒有完美的找到答案,甚至還帶來更多問題──但不用擔心,世界上偉大的發現都是從許多問題而來,加入小艾的塗鴉實驗筆記團隊,一起來當最開心的生活科學家!

本系列以四季為主題,每本書包含五篇有趣的季節科學觀察。各章分兩部分,前面先以孩子生活中的疑問出發,藉由溫馨逗趣的故事完整又清楚的說明一個科學概念,內容橫跨地科、生物、化學等基礎自然科知識,同時討論人際關係、情緒等同理孩子的日常課題;每章故事結束後,再從小主角的觀點描繪實驗筆記,引導孩子了解科學實驗如何輕鬆好玩的融入生活,另一方面也從主角的幽默口氣複習本章提到的科學名詞、重整科學脈絡,並提出延伸問題。全書融合橋梁書的精采故事與知識書的基礎科學邏輯,結合可愛插圖與個人化圖表,書末附有國小中年級自然課綱對應表,是最貼近孩子閱讀習慣、協助建立科學思考脈絡的知識讀本!

夏日篇謎團來啦
  .隔壁討厭鬼不在家,那是誰偷吃小艾種的藍莓?
  .伊莎貝爾有酒窩但她姊姊沒有,難道不是親生姊妹?
  .海灘撿石頭好好玩,但為什麼石頭有大有小?
  .放暑假想多睡一下,太陽能不能別這麼早起!
  .沙堡搭得好好的,老爸卻要小艾大喊「月亮拉我吧」?
  本集專題探究:基礎實驗設計、基因和遺傳特徵、岩石與河流、自轉公轉與日照、潮汐與引力。

全系列目前有2冊:
  小艾的四季科學筆記1:夏日篇 消失的藍莓
  小艾的四季科學筆記2:秋日篇 葉子為什麼會變色?

附注音,適讀年齡7-12歲
  關鍵字:實驗設計、基因、遺傳特徵、岩石、自轉、公轉、日照、潮汐、引力
  學習領域:自然、綜合活動、生活科技

◎從生活故事學科學:由貼近孩子日常的溫馨幽默情節、引導式對話與清楚好懂的知識脈絡,讀故事就能輕鬆學知識。除此之外也能陪主角一同喜怒哀樂,享受溫暖又開心的生活事件。

◎從趣味筆記學實驗設計:實驗筆記由小主角觀點切入,步驟簡易、論證逗趣又清晰,還有可愛的塗鴉式圖表,好玩又好用,鼓勵孩子也能自己動手觀察記錄。

◎篇章設計強化科學思維:每篇結構為先說故事,再發想實驗,最後整理重點、推論與延伸思考。全書反覆練習這樣的觀察與整理能力,讀完科學邏輯就上手。

凱蒂.柯本斯 Katie Coppens

與丈夫和兩個孩子住在美國緬因州,是一位中學的語言與科學教師,具有20多年的教學經驗、歷年教學年段橫跨小學三年級到高中。她的先生是高中生物老師,為本系列故事提供許多靈感。夫妻兩人以愛、好奇心與創造力陪伴孩子成長,也為本套書帶來啟發。凱蒂為美國國家科學教師協會撰寫專欄,分享融合文學與科學的教學策略,也在協會出版一本關於科學創意寫作的教師手冊。

繪者簡介

荷莉.哈塔姆 Holly Hatam

童書插畫家與圖像設計師。住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惠特比。喜歡運用線條結合照片與特殊質感,創作充滿活力與個性的圖像,插畫作品曾榮登紐約時報暢銷圖畫書。荷莉從學會握鉛筆時就開始當藝術家,小時候還在自己的房間辦畫展,並向家人收取參觀費用。現在她也自創品牌,自己設計製作婚禮與寶寶專屬的紙藝品。她的其他興趣是找時間抱抱樹木、將櫥櫃塞滿茶包,還有把鼻子貼在書頁上。

劉握瑜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語言學系畢業。最喜歡說故事給貓咪聽,再抱著牠一起睡個香甜的午覺。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