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愛你的寵物伴侶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我們深愛自己的寵物伴侶,一想到自己為他們提供了安全健康的生活,就覺得開心不已,但或許在我們心中偶爾會湧現另一股強烈的感受,只是一般人通常不太承認,那就是:罪惡感。每當看到家中的貓熱切地凝望窗外,或看著金魚在碗裡慵懶地游來游去繞圈圈,我們不禁納悶:讓這些獨立的生命如此生活,對他們本身真的是好的嗎?

這些都是潔西卡.皮爾斯(Jessica Pierce)在這本重要著作中探討的議題。她本人非常喜愛寵物(多年來養過狗、貓、魚、老鼠、寄居蟹和其他許多寵物),深刻了解寵物帶來的喜悅,但她也體會到人和寵物這段關係其實潛藏著一些道德上的衝突,於是她結合了個人的故事、哲學思考,以及動物行為和自然歷史的科學分析,來審視飼養寵物這件事。某些物種是不是比其他物種更適合當寵物呢?哪些物種根本不該成為寵物呢?飼主能在哪些方面改善寵物的生活,好讓我們可以信心滿滿地說,在這段關係中他們得到的好處和人類一樣多?

書中融合了數據研究、實地觀察、動物心理學、社會學,從兩大部分探討「豢養寵物的道德思辨」,一部分是「人類為何需要寵物、寵物的意義、寵物的照顧」,另一部分是「寵物的籠居生活、寵物的繁殖、流浪貓狗的安樂死、寵物的結紮」。本書充滿知識考究卻簡單易讀,隱藏在數據與實例背後的是一波波強力的道德衝擊,非常值得一讀。書裡提到許多令人眼界大開的現象與意義,諸如:

1. 人類馴化動物的歷史雖悠久,寵物大舉進駐家庭卻是20世紀才開始的現象,光是美國一地就有8,000萬隻狗、9,400萬隻貓、1億6,000萬條魚、2,000萬隻鳥被當作寵物養在家裡。

2. 作者套用海寧格的「愛的序位」理論指出寵物在家族排列裡佔據中心位置,甚至有個調查指出,「流落荒島」時,選擇寵物為伴的人數還超過選擇配偶作伴的人數。

3. 基於寵物對人類的高度依賴性(需要人類的餵養、社交互動),他們的生命空間與我們高度重疊,但是寵物極易基於各種「不便」的原因被主人拋棄,是以列色學者Dafna Shir-Vertesh所謂的「情感商品」。

4. 在動物保護人士眼中,人與寵物的關係就像奧斯卡金像獎電影《不存在的房間》,多數寵物被豢養在不自由的空間裡,以為世界就只是這個房間。譬如我們愛養的金魚在自然狀態可以長到一尺長,活到25歲,牠們在金魚缸裡看似悠哉優遊,實則非常需要自由與環境刺激。又譬如被當作寵物販售的寄生蟹,根本就是「群居」動物,卻被迫過著「獨居」生活。過度無聊會導致動物產生精神病,譬如重複性動作,或者狂躁,或者因缺乏活動力而昏睡。

5. 流浪動物的安置與安樂死是一個非常嚴肅又嚴重的議題。光是美國一地,平均每11秒鐘便有一隻健康的貓狗因缺乏收容空間與經費被安樂死。我們總以為動物收容所的最大作用在「出養」動物,事實上,被收養的動物僅佔5%,餘下的95%都是被安樂死。

6. 棄養寵物的另一頭是「寵物繁殖行業」,寵物的「生產線」依序是從寵物養殖場→寵物掮客的倉庫→寵物店(或者網路販售)→飼養者手中。寵物繁殖場是極其不人道的環境,經由人工授精,他們生下的幼崽還未到8週斷奶期就被強行帶走,然後馬上懷孕繼續生產。作為種貓、種狗,他們的平均壽命約4到5歲,就會因不斷生養導致身體殘敗而被撲殺。

人有親近動物的想望,動物卻無選擇要不要做「寵物」的自由,因此飼養寵物必須被視為一個重要議題來審視。皮爾斯富含同理心,思慮嚴謹,態度堅定,相信這本書不但能打破每個寵物主人原先認定的想法,也能提供相關知識,幫助人與自己選擇要共度生活的寵物,建立起更深厚、更美好的關係。

【國內專業推薦】

林子軒/貓行為專科醫師
陳千雯/台北 101 貓醫院院長
熊爸/動物行為專家

【國際專家、媒體推薦】

「生物倫理學家皮爾斯敦促寵物愛好者,要體認到飼養寵物絕對是件仍然有待商榷的事;不論我們的寵物多麼受到珍視,基本上牠們還是被拘禁的囚犯……。她提醒我們,那些我們深愛且視為伴侶的動物,『幾乎被剝奪了所有的自然行為,更別提自由了。』
「這本發人深省的書應該會引發熱烈討論,作者強調一旦把伴侶動物帶到我們的生活中,就是一種道德上的承諾,不能掉以輕心。」
——《柯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皮爾斯顯然深思過飼養寵物涉及的『道德議題』……。當然可以提供非常豐富化的環境給寵物;如果想更深入了解,我建議你從翻閱皮爾斯的書開始。」
——《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

「你想跟寵物伴侶一起生活嗎?數百萬的人從各式各樣的動物中,選出想要飼養的寵物,從狗、貓、倉鼠、沙鼠、大白鼠、小白鼠、鳥類、魚類、爬蟲類動物、兩棲動物,一直到無脊椎動物,做這個決定需要特別注意,因為牠們的生命確實掌握在我們手裡。不幸的是,無數寵物的生活在有意和無意間被迫妥協(事實上,很多情況真的慘不忍睹),因為飼主沒有事先做好功課,不清楚與另一個生物共同生活要付出什麼代價,或是因為對這隻動物的需求一無所知。許多道德議題都需要受到特別關注,這些難局(有些比較明顯,有些稍微不明顯)沒辦法落入單純的『對錯』模式。本書將強迫潛在和有經驗的寵物飼養者,思考他們面臨的課題,可能會讓很多讀者脫離自己的舒適區。如果要讓人類和寵物在這段關係中平等互惠,且能讓動物展現天生的各種行為,勢必得開始改變事情。皮爾斯勇敢指出許多困難和極具挑戰性的議題,我希望那些決定讓寵物走進生活的人,能將她這本新書列為必備讀物。目前,要成為寵物飼主太容易了,結果造成很多的人和寵物都不快樂。」
——馬克.貝科夫(Marc Bekoff),著有《讓心重返自然》(Rewilding Our Hearts)

「在本書中,皮爾斯檢視了當前飼養寵物的潮流,質疑人類為了自己的娛樂而飼養寵物的藉口和理由,指出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養寵物的做法也不甚妥當,而在最糟的情況下則是不人道。她本身也養了許多寵物,清楚表明有些動物根本不該當寵物,至於像貓、狗等長期跟人類生活在一起的動物,我們也應該重新評估和改變飼養的方法。不論你飼養寵物的原因和挑選的物種為何,在成為飼主前都應該先閱讀這本書。」
——馬克.德爾(Mark Derr),著有《狗狗最佳好友》(Dog’s Best Friend)

「即使我們照顧狗、貓、兔子、金魚是出於善意,在皮爾斯的著作中仍會發現極為重要的新道德議題,非常值得深思。作者溫和幽默的口吻,明確又吸引人的字句,始終想為我們的寵物伴侶找到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再再都讓我感動萬分,因為這本書是發自內心寫出來的肺腑之言。皮爾斯跟三隻寵物生活在一起,很了解我們許多人想要與動物產生連結的深層衝動。」
——芭芭拉.金(Barbara King),著有《動物追悼大哉問》(How Animals Gri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