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生化學 更新版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魚油能融解沖洗掉血管中熔點高、易凝固的飽和脂肪酸,降低心臟病發生率
.低GI的麵類不易使血糖值大幅上升,可避免因胰島素大量分泌使脂肪囤積
.大豆、花生中的卵磷脂能代謝成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提升腦部功能
.菠菜中的α-次亞麻油酸會代謝成促進腦神經細胞生長的DHA,讓頭腦聰明
.辣椒可刺激交感神經提升代謝率,使體脂肪更容易燃燒,幫助瘦身

生化學結合了生物學與化學兩大領域,從物質分子結構特性與化學反應機制等概念解開生命種種謎團,看看微觀世界裡發生了什麼事,才造成我們所知的生命現象。諸如親子如何以DNA傳承遺傳訊息、食物營養成分如何被人體吸收利用等等,都能以生化學得到更精細具體的解答。而生化知識亦示現了正確的營養保健之道,像適當補充鈣質以延緩骨質疏鬆症、每天攝取足夠水分才能維持身體正常機能等,都是現代人必知的生活常識。

此外,一九七三年問世的基因重組技術使得生物科技得以發展,致力為人類解決改善如醫療、食品保健、美容、環保上的各種問題,其範圍之廣泛可見於將人體分泌量極少的荷爾蒙量產為藥品、司法上的DNA鑑定運用、開發出生物可分解高分子做為器皿材料等等方面;而生物技術的基底,就建立在生化學之上。

本書從維持生命必須的身體機能運作為出發點,以平易近人的方式介紹三大營養素與維生素及礦物質在人體的消化吸收與功用、酵素在人體內的重要作用、遺傳物質DNA的機制原理……等內容,並跳脫乏味單調的原理說明而融合生活層面的解讀角度,例如為什麼吃多了甜食會發胖?適度日照有助防癌?鈣質流失是骨質疏鬆症也是動脈硬化的成因?輸血會引發心臟麻痺?操作基因無法同時達到防癌與長壽的效果?……等,將生化學基礎知識與切身相關的議題實際結合,自然而然地在趣味中達到學習之效。

生田哲
藥學博士。一九五五年出生於日本北海道。

東京藥科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前往美國從事學術研究。曾於美國希望城醫學中心研究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處進行博士後研究,之後在美國伊利諾理工大學化學系擔任副教授。致力於DNA的構造研究,以及針對目標DNA或目標蛋白質進行藥品設計的研究。

目前回到日本,以科學最新研究進展為基礎持續撰寫相關科普著作,寫作內容包含以基因或腦內物質等分子層次來分析人類精神及心靈活動等等。

著有《免疫與自然治癒力的機制》、《感染及免疫的機制》(以上由日本實業出版社出版)、《喚醒腦部的三餐》(文春文庫出版)、《用三餐治療心理疾病》(PHP新書)、《控制腦部和心靈的物質》、《熱門營養補充劑的謊言及真相》(以上由講談社出版)等。

相關著作:《圖解生化學》《圖解病毒‧感染》《圖解聖經修訂版》《圖解舊約聖經更新版》

洪悅慈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機電所畢業,2003年開始兼職日文翻譯,現任公職。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