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化學更新版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化學把我們所處的物質世界窮究到最微小的根本元素,是了解物質構造和機制的學科,不僅解開這個世界既有物質、現象的組成、構造、機制之謎,還要進一步運用物質建構的原理和機制,變化組合出各種有助益的物品。

在這本《圖解化學》更新版裡,作者有計畫地將化學理論融入人們日常生活接觸的事物及先進科技的具體主題中,要讓讀者在充滿樂趣的過程中,輕鬆了解化學本質和理論的全貌。

化學可說是一門最窮究「物質根本」的學問,探求物質由什麼組成及具有什麼樣的性質,不僅從基本面使人們了解繽紛豐富的世界究竟如何構成,還進一步運用化學變化的原理尋求更大的應用性。滿足了生存、生活的需要,更帶來便利與文明。化學在生活上的應用相當廣泛,不僅讓生活更便利,也解決多種難題:

【生活用品】
‧鐵具有氧化成鐵鏽會產生熱能的特性,便有了冬天不可或缺的隨身暖暖包。
‧含氟牙膏能夠幫助預防蛀牙,則運用了氟離子會與牙齒成分形成氟化磷灰石而不易溶於酸的原理。

【飲食活動】
‧能夠保存蔬果魚肉風味的低溫冷藏技術,是由分子運動與凝固點下降的原理而來。
‧木炭可吸附水中的霉臭味和致癌物三鹵甲烷,飲水健康又美味。

【人體運作】
‧汗水會將熱量帶走,流汗才能讓體內熱氣得以消散。
‧人體內過多的活性氧會破壞正常生理運作,快速老化,因此多吃些能減少體內活性氧的食物,能延緩老化。

【生活空間】
‧酸會溶解掉碳酸鈣,可以用醋來去除浴室裡頑強的白色水垢。
‧水能帶走熱量,地球因為有水能降溫,才能免於被太陽高溫燃燒,讓人得以生存。

以上不同面向的化學應用,在書中都有詳盡的解說。如果你是化學世界的新人,這裡將給你最迷人的開場。如果你曾經與化學錯身而過,這本書將會更新你對化學的認識,重新啟動自己的化學細胞!

本書特別推薦給:

‧對化學、自然科學有興趣、想透過書籍自學的一般讀者。

‧修習化學相關課程的學生。包括化學系、化工系、生物系、藥學系、基礎醫學等均需修習化學課程,以建立科學相關基礎觀念。

‧需要化學知識做為工作技能基礎的從業人員,例如藥品、食品、日用品如洗髮精、沐浴乳、彩妝、保養品等製造及研發人員、廚師、烘焙糕點師、芳療師…等從業者,以化學為研發或料理概念的基礎,並了解其應用的層面。

山本喜一
1953年生。1975年東京農業大學農學院農藝系畢,同年任教於千葉縣立高中,目前任教於縣立清水高中。授課時以實驗為中心,希望能提高學生對化學的興趣並且促其思考環境問題。著有《化學快速入門》(日本實業出版社),合著有《新高中化學讀本》(講談社)、《地球環境問題教科書10講》(東京書籍)等書。興趣是登山、滑雪、釣魚及園藝。

藤田勲
1955年出生於青森縣。1979年北海道大學理學元化學第Ⅱ學科畢。曾執教於埼玉縣飯能高中、入間向陽高中、川越女子高中。自1988年起於飯能南高中任教。致力於寫出能掌握自然全貌的化學教科書。興趣是逛舊書店。

顏誠廷
1976年生,高雄人。譯有《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漫遊者)等書。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