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病毒之戰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為什麼洗手可以殺死病毒?
為什麼幾次大流行的病毒都從中國大陸開始流傳?
哪種動物最容易把病毒傳給人?
誰應該打流感疫苗?
流感季節過後,病毒去哪了?
肥胖也可能是病毒造成的?

醫學與科技飛速進步,但是我們對病毒的了解卻很有限。而全球交流頻繁、都會生活密集,病毒對人的威脅只會更頻繁、更難以防範。
對病毒的認識應該是每個人從小的衛生素養,及早建立正確觀念、養成防護習慣,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我們共同生存的環境。

作者徐明達教授是臺灣病毒學權威專家,師承國際病毒學大師與諾貝爾獎得主柏格,專長分子生物學、腫瘤基因、表觀基因體學及電子顯微鏡,曾任陽明大學副校長與生科院院長。教授將研究病毒數十年的經驗,精煉為淺顯生動的語言,從SARS到COVID-19、從腸病毒到伊波拉,你可以在書中學到:

•    聰明又狡猾的病毒,如何突破免疫系統防線、甚至能說服細胞轉投敵營、加速複製病毒大軍。
•    小小病毒具有改寫歷史的力量,幾世紀以來,古文明的衰亡、西班牙征服南美洲、美國獨立戰爭,原來都跟病毒息息相關。
•    完整了解此次侵襲全球的新冠病毒,以及長年影響臺灣的禽流感、腸病毒、登革熱、肝炎等病毒傳染病。
•    面對傳染病,有哪些有效的預防方法、疫苗與藥物的研發,以及每個人如何保護自己、減少傳染得病的風險。
•    病毒是難纏的敵人,也可以是救命恩人。科學家如何向病毒取經,開發癌症新療法、對抗病蟲害、研發奈米新科技。

全球疫情已徹底改變你我的生活,後疫情時代,人人都需要的新基本知識。

徐明達

臺灣病毒學權威,研究病毒數十年。臺灣大學化學系學、碩士,加州理工學院化學生物學博士,師事病毒學大師、諾貝爾獎得主柏格(Paul Berg),也曾與諾貝爾獎得主夏普(Phillip Sharp)共事合作,專長領域為分子生物學、腫瘤基因、表觀基因體學及電子顯微鏡,現為陽明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曾任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副教授、紐約西奈山醫學院教授、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特約研究員、陽明大學副校長、陽明大學生科院院長、陽明大學生化所教授、榮陽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

著有《病毒的故事》、《細菌的世界》、《禽流感大戰疫》、《廚房的秘密》、《科學的故事(1):觀天象》、《科學的故事(2):科學革命》、《有趣的身體結構》、《戰勝癌症》等書。其中,《病毒的故事》與《細菌的世界》皆榮獲吳大猷科普著作銀籤獎、開卷十大好書,《病毒的故事》與《廚房裡的秘密》也獲選為百大科普好書。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