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經濟——活出所有生物都重要的原則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十件你可以為人道經濟做的事

一、用你的錢投票
每當你在市場上消費,就是在用你的錢投票支持、或是反對對動物殘忍。

二、吃食物鏈底層的食物
用更多植物性的食物來獲取營養,這對你自己、對地球、對動物都比較好。

三、加入、支持人道協會及其他幫助動物的團體
唯有如此,才能進行組織性、集體性的動物保護行動。

四、影響立法者
官員們聽到人們要求改變的呼聲時,就會採取行動。

五、敦促執法
法律要是不執行就價值有限。鼓勵執法機關打擊殘忍。

六、消彌、減少食物浪費
光是將食物浪費最小化,單單是美國,每年就可以讓十億隻動物免於被殺。

七、分享動物保護的資訊
殘酷最大的敵人就是知情的市民。

八、提醒企業領袖做正確的事
如果你是一間公司的投資人,你可以寫信給執行長,要求公司建立動物福利政策。

九、旅行要像個生態遊客
度假的時候,前往生態友善的目的地旅遊。

十、活出「所有的生物都重要」的原則
認養或助養流浪動物。在公園及海灘上時,撿起塑膠垃圾。減少個人製造的垃圾量,並小心地加以丟棄。買車時選擇燃油效能高的,多騎腳踏車、走路代替開車。

動物福利的「五大自由」:免於飢渴的自由;免於不適的自由;免於疼痛、傷害及疾病的自由;展現自然行為的自由;以及免於恐懼和痛苦的自由。

大眾們越來越關心食物是如何製造的;剝削動物的作為已經是四面楚歌,不論是幼犬繁殖場、寵物店、馬戲團或是海洋公園、工業化畜牧場和屠宰場、毛皮養殖場和皮草店、靈長類動物實驗室和美妝品動物試驗機構,都是一樣。對動物的關心逐漸上升。如今,有種快速成長、常常讓人驚喜、潛力無窮且不可抵擋的動物福利力量,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出現——這就是人道經濟的年代。

出於世界上最有力的動物保護組織之一,這本書站在最前線的報導,讓我們看見良知和創意是如何永遠改變了我們對待動物以及創造財富的方式。美國人道協會的Wayne Pacelle揭示了企業家們、全球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世界級的科學家還有消費者們正在推動的「人道經濟」,其成長勢不可擋,欣欣向榮。

Wayne Pacelle認為,每一種奠基在剝削動物上的生意模式很快都會面臨淘汰。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已經(或是即將)被這些影響深遠的轉變所觸及,不論是在食品和農業中、製藥產業、化工業或是美妝產業;又或者是影視產業、娛樂表演、旅遊業和野生動物管理,以及犬貓及其他異國動物的寵物販售行業,或是皮毛時尚業。總而言之,這個轉變將減輕或是終結數以億計生靈所忍受的痛苦,同時也讓那些與消費者價值觀以及良善本能同步的商業,生意興隆。

舉例來說,作者揭示了工業化養雞場的殘忍很快就會過時了;他拜訪了漢普頓溪這間以植物原料製造蛋替代品的公司,該公司是全世界成長最快速的新創企業之一。Wayne Pacelle還描述了已經具有規模的成熟企業也加入了這種轉變,包括知名的寵物連鎖店Petco和PetSmart,看它們是如何讓傳統的寵物店大變身,和幼犬繁殖場一刀兩斷,並轉而提供收容所的犬貓更多認養機會;還有Paul Mitchell Systems、Body Shop和Lush這些美妝產品廠商,透過使用安全的成分來取代動物試驗;大型食品零售商如全食超市、奇波塔餐廳,甚至好事多和沃爾瑪,也都一個接著一個的拋棄恐怖的工業化畜牧,轉而擁抱動物福利標準。

本書對商業領袖和全世界成長中的動物保護運動吹響了號角,同時也對那些固守舊思維的動物產業及其辯護者,敲響了警鐘。作者寫道:「在這場人道經濟的浪潮中,人類的的聰明才智搆上人類的美德,我們發現這兩者終於能兼顧,創造出一個對人和動物都更美好的世界。

韋恩・帕賽爾

Wayne Pacelle是美國人道協會的主席兼執行長,率領這個最大、最有效率的動物保護組織,也是同類型非營利組織中最具有影響力、最主要的團體之一。他特別重視改變公共政策以及企業行為,是確保數百項地方及中央動物保護法令通過的首要謀略者,也促使許多美國最大的盈利企業進行改革。他被『非營利時報』選為「年度最佳執行者」,文章見諸許多具有影響力的報章雜誌,其中包括『外交雜誌』。他的上一本著作『牽繫:對動物仁慈,人類保護動物的天職』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他的部落格「人道國家」在周間每日更新。他擁有文學學士學位,主修歷史以及環境研究,1987年畢業於耶魯大學。帕賽爾和妻子、擔任記者的麗莎・弗萊契,以及他們的愛犬麗莉、愛貓佐伊一起住在馬里蘭州。

美國人道協會是美國規模最大的動物保護組織。每年協會本身及其附屬機構為超過十五萬隻動物提供親身的照顧和服務;並透過教育訓練,使廣泛的動物照護領域人員專業化。美國人道協會也是為動物謀福利的組織,尋求一個對人和動物都人道的世界。該協會打擊大規模的動物虐待,例如幼犬繁殖場、動物鬥場、工業化畜牧、屠殺海豹、虐待馬匹、圍獵以及野生動物交易,促使美國境內以及整個世界產生轉變。

蔡宜真

成功大學建築學士
德國布蘭登堡科技大學世界遺產學碩士
譯作主要為設計類與文學類書籍,包括:樂高神話、芬蘭國寶設計全集、手工的藝術、頭號要犯、雌性生活等。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