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不思議4:神奇植物吹泡泡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吹泡泡好好玩,來做泡泡水吧。
只要把神奇植物丟到水中搓一搓,就能產生大量的泡泡。
植物泡泡水超有趣,還能拿來清洗東西喔!
除了大家熟悉的無患子和皂莢,還有哪些植物具有起泡的魔力?
為什麼這些植物會這麼容易產生泡泡呢?
一起學習從細節中找答案,發現隱藏在植物中的泡泡祕密吧!
早在阿嬤小時候,甚至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時代,人們就發現有些身邊的植物具神奇的起泡作用,可以用來清洗身體、頭髮和衣物上的一切髒垢。老祖宗們從生活周遭尋求素材、解決問題的智慧,至今能讓人津津樂道。
不過你知道嗎?除了現在還常被拿來做成清潔用品的無患子和皂莢,還有超級多的植物都具有起泡功能,只要稍微花一點時間探索,你就可以輕輕鬆鬆找到它們,甚至自己可以調配出純天然、好玩又有趣,還具有清潔效果的泡泡水喔!
本書作者在一次帶小孩去公園玩的過程中,回想起小時候曾見過會發泡的神奇植物。從這個小小的契機出發,她帶著孩子開始探究生活中更多種類的起泡植物,結果發現,不僅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無患子、皂莢能製造出泡包,舉凡紅豆、綠豆、黃豆等豆科植物,還有可以製造出紅茶、綠茶、烏龍茶等不同種類的茶樹,甚至是山茶花、野苿莉等眾多身邊常見的植物,都有不同的起泡性。而它們可以產生泡泡祕密,其實都來自一種名為「皂素」的成分。
從日常觀察、發現問題、提出假設到實驗驗證,這本看似簡單的繪本,帶領孩子深入淺出的進行一場精彩的科學探究歷程。快來跟著這本書玩泡泡,也探索身邊植物的祕密,孩子一定也會很驚奇的發現,原來知識的樂趣就隱藏在微小的生活細節裡喔!
【科學不思議】系列簡介
題材選自日本福音館發行近四十年的《好多好多的不可思議》(たくさんのふしぎ)科學月刊,題材多元,帶領孩子一同觀察探究科學、生物、數學,乃至身邊所有的人、事、物等主題。從最有趣、最意想不到的觀點切入,融和理性知識與感性書寫,並配合具童趣又能幫助理解的插畫、漫畫或照片,是孩子最佳的科學與非文學的啟蒙讀物。
【科學不思議】系列特色
★ 新鮮觀點X 驚奇知識:從有趣的切入點,讓孩子輕鬆知曉科學知識,學習不枯燥。
★ 探究思考X 歸納分析:帶領孩子從觀察中發現問題、深入探究,學習歸納與分析。
★ 圖像學習X 精美插圖:運用精美細緻的插畫,幫助孩子圖像思考,快速進入科學現場情境。
★ 知識海報 X不思議日報:附贈知識整理海報與名家導讀日報,統整資訊、加深印象。
◎本書關鍵字:植物、泡泡、皂素、野茉莉、無患子、七葉樹、皂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