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學の超電報

「希望為國民盡一分力」日本明仁天皇的蝦虎研究登上《Gene》期刊

2016/03/07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明仁天皇演化蝦虎、及

明仁天皇著力於魚類研究。圖/日本外務省

位在東京市中心千代田區的皇居東御苑,每年只有 1 月 2 日、12 月 23 日明仁天皇誕辰兩天對外開放,被層層護城河圍繞的皇居,隔開了日本皇室與民眾間的距離,加上二戰後天皇在國際間一直保持低調態度,讓日本皇族更增添一層神秘面紗。這樣的皇室成員中,有位特別的存在。身為日本第 125 任天皇的明仁,不只是皇族現今最高領導人,也是位知名的魚類學家。

今年二月,在《基因》(Gene)這本學術期刊上,明仁天皇三度發表論文。這篇名為Speciation of two gobioid species, Pterogobius elapoides and Pterogobius zonoleucus revealed by multi-locus nuclear and mitochondrial DNA analyses 的論文,主要針對蛇首高鳍蝦虎( Pterogobius elapoides )與白帶高鰭蝦虎( Pterogobius zonoleucus )種群演化進行討論。

屬於魚類的蝦虎魚

可別傻傻以為蝦虎是蝦還是虎,其實它是一種魚類,而且還是魚類中最大的科之一,品種超過 2000 種。雖然蝦虎魚本身不是人類重要食物來源,但它卻是許多經濟魚類(如鱈魚、黑線鱈、黑鱸和比目魚等)的重要食糧,有時也會做為觀賞魚之用。

天皇在最新發表的論文中認為,蛇首高鳍蝦虎與白帶高鰭蝦虎可能來自同個祖先,只是地理區隔讓兩者演變至不同品種。明仁天皇利用核基因、粒線體與形態資訊交叉比對,推衍出幾種可能演化路線。事實上類似的研究在 2008 年明仁天皇就發表過,他曾在日本魚類學會刊物上,發表 29 篇論文。 1992 年,他的論文 Early cultivators of science in Japan 就首度登上知名科學期刊 Science

蛇首高鳍蝦虎。圖/wikipedia

白帶高鰭鰕虎。圖/wikipedia

日本皇室成員 學問淵博

喜愛魚類的明仁天皇在日本皇室中並非異類,他的二兒子秋篠宮文仁親王對魚類與鳥類都很有興趣,曾發表巨鯰研究與家禽圖鑑,也是這一次蝦虎魚論文的第二作者。此外,選擇嫁給平民脫離皇籍的紀宮內親王清子(現名黑田清子)也是鳥類專家。

日本皇室對生物學的喜好可以追溯至昭和天皇,除了在赤坂離宮內建有生物學研究室外,還有一艘由橫須賀海軍工廠建造的海洋生物採集船——葉山丸,它是以天皇別莊葉山御用邸命名,現則存於日本愛媛県今治市大山祇神社內的海事博物館內。

明仁天皇喜愛魚類還有另一個原因,由於魚類是日本飲食文化中的大宗,昭和天皇與明仁天皇都非常重視魚類研究,希望藉此替國民盡一分力。

一路都念一類組,沒什麼理科頭腦,但喜歡問為什麼,喜歡默默觀察人,對生活中的事物窮追不捨。相信只要努力就會變好,相信科學是為了人而存在。 在這個記者被大多數人看不起的年代,努力做個對得起自己的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