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學の超電報

准了!英國成為首個批准人類胚胎基因編輯的國家

2016/02/02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CAS9, CRISPR, DNA, 基因編輯, 和 胚胎

圖/CBS

英國人類受精與胚胎學管理局(The Human Fertilisation and Embryology Authority ,HFEA)批准了一項有關人類胚胎基因編輯的研究申請,引發外界許多爭論,反對者認為這可能將導致父母「訂製」更聰明優秀的嬰兒。

這項重大決定,將允許位在倫敦的法蘭西斯克利克研究中心(The Francis Crick Institute),研究主要負責人尼亞肯博士( Dr. Kathy Niakan)希望可以運用 CRISPR–Cas9技術,分析人類健康胚胎第一週的生長狀況。這將可以讓我們更了解人類胚胎發展的最初階段,並增進體外人工受精成功機率。

相較於其他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是更快的,更便宜且簡單的方式,找出、修正生物基因。未來也可以運用於治療 HIV、肌肉萎縮症與鐮刀型貧血症等遺傳性疾病上。

該研究團隊強調,所有經過基因修飾後的胚胎,將在培育開始的七天後被銷毀(此時的胚胎大概有 250個細胞大),並不會「製造」出任何的嬰兒,但部分評論者仍認為這可能將引來人們對於「完美嬰兒」無止盡地追求。

更多關於基因編輯技術:

詹 奇祐

泛科學菜鳥編輯,從大眾傳播路上誤打誤撞走進科學世界,希望可以將科學迷人之處傳達給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