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學の超電報

霍金聯合多位跨界科學傳播人 創辦同名科學傳播獎

2015/12/17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宇宙科學家史蒂芬·霍金16日在倫敦的英國皇家學會宣布成立新的科學傳播獎項。「霍金科學傳播獎」此一獎項的評委包括霍金本人、國際科學傳播盛會「斯塔爾慕斯節(Starmus Festival)」創辦人加利克·以色列安(Garik Israelian),英國天體物理學家與音樂人布萊恩·梅(Brian May),演化生物學家與《自私的基因》作者理察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史上首位在艙外進行活動的前蘇聯太空人阿列克謝·列昂諾夫(Alexei Leonov)、以及諾貝爾獎得主哈羅德·克羅托(Harold Kroto)

霍金科學傳播獎將頒給那些致力於透過不同管道(如音樂、藝術、電影)來提倡公眾理解科學的努力。該獎每年於斯塔爾慕斯國際科學與藝術節頒發,地點在西班牙的特內里費島。

年度科學傳播人物的獎項將會頒給以下三個社群中的人物:科學、藝術、與電影社群。

霍金在公佈時表示:「從學童,政治人物,到銀髮族,科學傳播人讓科學成為日常生活的核心。把科學帶給人們也是把人們帶入科學,這對我,對你們,對這個世界都很重要。因此我非常高興能支持並給予科學傳播人的工作應得的榮耀,期待明年夏天在特內里費島的斯塔爾慕斯節頒發霍金獎,也期待能見到大家。」

斯塔爾慕斯節創辦人以色列安表示也會邀請大眾透過社群媒體參與投票,決定年度科學傳播人物。而獎牌上的霍金像就是由列昂諾夫所畫。

參加此獎項發布記者會的各界名人還包括歌劇家莎拉‧布萊曼,音樂家漢斯‧季默,電視節目主持人Dara O’Briain,粒子物理學家與BBC科學節目主持人布萊恩‧考克斯 (Brian Cox)、電影《星際效應》顧問與美國理論物理學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 。另外,西班牙加納利群島與特內里費島觀光局的代表也以活動地主身分與會。

資料來源:STEPHEN HAWKING MEDALS FOR SCIENCE COMMUNICATION

你能在喪屍末日存活嗎?絕沒想過的求生指南!

《可能性調查署2》上線囉!接下來每周都會有新影片,快去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