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某科學の超電報

在找到「露西」(Lucy)的附近 發現其他古人類

2015/11/24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阿法南猿露西

根據《Nature》報導,研究人員在衣索比亞北部發現的下顎與牙齒化石,分析後確認屬於一名和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骨骸化石「露西(Lucy)」活在相近時期,但完全不同種的古人類。

研究人員在距離露西與其他阿法南猿1974年出土的哈達爾(Hadar)僅約35公里的地方,發現這種名為近親南猿(Australopithecus deyiremeda)的新人種,存在於距今350萬至330萬年。阿法南猿存在於距今370萬至300萬年,因此他們很可能活在同一個時期。(但露西本人大約活在近南猿滅絕後。)

這項發現代表東非在三百萬年前同時孕育著多種古人類,除了阿法南猿、近親南猿,同時期還有生活在現今肯亞的肯亞平臉人(Kenyanthropus platyops)。

團隊領導人,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自然博物館(Clevelan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古人類學家約哈納.海雷瑟拉希(Yohannes Haille-Selassie)指出:「現在的問題就是,人類究竟是誰的後代?」

研究團隊2011年在露西出土處附近發現這組上下顎化石時,原本以為又是阿法南猿。但經過仔細比對,才發現這具骨骸比阿法南猿的下顎強壯、牙齒較小,但也不像肯亞圖爾卡納湖發現的平臉骨頭,所以才認為這是前所未知的新人種。

為了證明這一點,海雷瑟拉希的團隊正在努力把下顎骨和他們在衣索比亞Woranso-Mille地區發現的不知名足骨加以匹配,這骨頭的主人比露西一族在樹上待得更久。種名「deyiremeda」一詞來自當地阿爾法語(Afar),意思是相近和相關的。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人類學家弗雷德.斯普爾(Fred Spoor)根據兩個物種下顎形狀的不同,認為他們有可能共存,因為彼此所需要的食物、地盤及庇護所也可能不太相同,但目前還需要更多的證據。

原文出處:New species of early human discovered near fossil of ‘Lucy’. Natu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