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學の超電報

2016年基礎物理學突破獎 由四組亞洲科學團隊獲得

2015/11/12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基礎物理學突破獎突破獎

國際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有科學界奧斯卡、豪華版諾貝爾獎等稱號,由俄羅斯科技大亨米爾納(Yuri Milner)和妻子朱莉亞(Julia Milner),聯合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23andMe創辦人沃希基(Anne Wojcicki)、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與妻子張瑛在2012年成立,旨在表彰在基礎物理學、生命科學與數學領域取得突破性研究的科學家。獎項今年邁入第三年,總獎金高達2190萬美元。

就在11月9日宣布2016年基礎物理學突破獎由日本、中國與加拿大等五組研究中微子震盪(neutrino oscillation)的科學團隊獲得。分別為由王貽芳與陸錦標領導的中國大亞灣反應堆中微子、鈴木厚人(Atsuto Suzuki)領導的日本KamLAND、西川公一郎(Koichiro Nishikawa)領導的日本K2K/T2K長基線中微子團隊、繼2015諾貝爾物理獎後再下一城的麥克唐納(Arthur B. McDonald)領導的加拿大薩德伯里中微子觀測站,和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與鈴木洋一郎(Yoichiro Suzuki)領導的日本超級神岡探測器。五組團隊的研究總人員超過1300人。

米爾納指出:「突破獎的意義在於表揚對宇宙、生命與心智的重要發現。這些研究領域以指數的速度進步,但仍有許多巨大的問題有待解答。」

今年共有三組科研團隊獲得表彰年輕科學家成就,獎金10萬美元的新視野獎,分別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B. Andrei Bernevig 、麻省理工學院的傅亮和史丹佛大學的祁曉亮;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Raphael Flauger 和史丹佛大學的 Leonardo Senatore;日本東京大學的立川裕二(Yuji Tachikawa)。

Four Asian Teams Win 2016 Breakthrough Prize In Fundamental Physics Read more from Asian Scientist Magazine at:asianscien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