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學の超電報

別管龍貓公車了,聽過蛞蝓公車嗎?

2015/10/22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照片來源: QuickiWiki

宮崎駿在「龍貓」卡通動畫中,創造了龍貓公車,現實生活裡的線蟲(C. elegans)也會搭乘公車,只是這公車是由蛞蝓客運有限公司負責經營。
德國的研究團隊發現,住在土壤以及水裡的線蟲,會利用蛞蝓、蜈蚣、以及土鱉(isopod ,俗稱roly-poly,為Armadillidium屬的甲殼類的總稱)來當作牠們的「公車」。其中,尤其以蛞蝓最合適。蛞蝓會分泌黏液,可以幫助線蟲長保濕潤。
而且,線蟲不僅僅是待在蛞蝓的表面,牠們也會進入蛞蝓的腸子。在那裏,線蟲不只是搭搭公車而已,蛞蝓客運還提供了免費的便當。
當線蟲吃飽喝足想下車了,只要跟著蛞蝓的便便一起排出,就可以了。科學家們發現,有些線蟲可能會搭長途的巴士,跟著蛞蝓一起旅行到大街上、人行道。
雖然蛞蝓公車聽起來很酷,但是對於植物病理學家來說,又多了一條消滅蛞蝓的理由。許多蛞蝓本身就是植物的害蟲,他們會啃咬嫩葉,造成巨大的損害;現在知道蛞蝓會攜帶線蟲,而線蟲本身就是許多植物病原的攜帶者,又讓蛞蝓罪加一等了。

參考文獻:Schulenburg H. et. al., 2015. Travelling at a slug’s pace: possible invertebrate vectors of Caenorhabditis nematodes. BMC Ecology. DOI 10.1186/s12878-015-0050-z

最重要的科學新聞、最有趣的科學新知、最實用的科學常識,都在 PanSci 泛科學週報!

點擊圖片或這裡馬上訂閱,電子報精彩內容回顧這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