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學の超電報

【鼠科學】冬眠中的松鼠,就像得了阿茲海默症?

2020/01/21 |

快訊標籤休眠, 冬眠, 松鼠, 磷酸化tau蛋白, 和 阿茲海默症

科學家發現,北美洲的金背地松鼠 (Callospermophilus lateralis) 在冬眠時,大腦中的「磷酸化 tau 蛋白」 (tau protein) 會大量的出現,其現象就像程度嚴重的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患者一樣!

不過隨著環境慢慢恢復成適合牠們活動的條件,松鼠就像是沒事一般的甦醒,繼續過日子。而讓人吃驚的是,原先瀰漫於他們大腦中的磷酸化 tau 蛋白會幾乎完全消失!

若牠被在冬眠中被叫醒,就無法消除磷酸化 tau 蛋白,就成為真正的阿茲海默鼠了。圖/Wikipedia

阿茲海默症與磷酸化 tau 蛋白

以現在累積的證據來看,阿茲海默症最可能源自於一種微管蛋白 tau,這些原本就廣布於神經系統的蛋白因為不明原因,發生了過度磷酸化(hyperphosphorylation)。

而後,這些磷酸化 tau 蛋白與組織間的其他碎屑產生糾纏,於是產生炎症反應,最後形成類澱粉蛋白斑塊 (amyloid plaques)。

協助大腦冬眠「關機」的 tau 蛋白

科學家相信磷酸化 tau 蛋白的出現,帶來一種協助大腦「關機」的訊號。

在環境不利於生存時,腦中需要將暫時不需要的神經連結除去,以保住那些和生命直接相關的部分,且此現象也發生在其他冬眠動物腦中。

在漫長的演化歷程中,人類的基因始終保留這樣的機制,說不定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中,tau 蛋白預知了危險,為了保護大腦而來,可惜喚醒它的可能是衰老,或其他因素。

而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不會冬眠的我們無法逆轉它。

不會冬眠的我們無法逆轉阿茲海默症。圖/menchu@Pixabay

不過現在最重要的是別忘記過年時的愉快,並且好好的開啟新的一年!松鼠冬眠甦醒時都不會忘記,你可別別睡一覺起來就忘啦!

最重要的科學新聞、最有趣的科學新知、最實用的科學常識,都在 PanSci 泛科學週報!

點擊圖片或這裡馬上訂閱,電子報精彩內容回顧這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