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學の超電報

電腦不只會選花生,國網中心的電腦還會選豬仔

• 圖/國研院提供

自今(108)年 7 月 1 日起,台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同時有望在明年 5 月正式取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證,與日本並列亞洲唯二不用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讓我們的台灣豬肉重新出口到國際市場了!

台灣豬肉產業的年產值接近 700 億元,其中種豬產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支援角色,而「種豬繁殖性能檢定」則是這個產業的核心業務,為此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基龍米克斯)攜手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使用基因定序和 AI 技術,挑選出最健康、最適於繁殖下一代的種豬。

用科學方法預知小豬仔的未來

傳統篩選種豬繁殖性能的作法,是由畜牧場的老師傅或豬農,用肉眼判定豬齡 3 個月以上小豬的外觀與生長情形,或使用單基因 3~9 個標記檢測方式,來逐隻逐期的檢定和分類。

基龍米克斯於 2018 年提出「全基因組機器學習關聯行分析法開發種豬性能檢定技術專案」,透過全基因定序及基因型鑑定方式,完成 2,500 頭豬的檢定及定序工作,並找到最新的 60,000 個基因型單鹼基位點,協助比對每隻新生豬的遺傳信息。透過這種方式,出生 7 天的小豬即可被確認是否能成為優良種豬。

此外,還運用國網中心的 AI 雲端平台「台灣計算雲」(Taiwan Computing Cloud, TWCC),以全基因定序、分子檢測技術及數量化遺傳分析資訊,高速且精準地演算大量基因資料,不僅建立了種豬分子育種分析技術,更進一步透過機器學習和 AI 推論,加快育種速度、降低成本,同時保存優良種源基因。

智慧農業大未來

圖/國研院提供

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表示,TWCC 平台可大幅提高運算效率,將過往需要以年計算的時間,縮短成不到 10 天。此外,TWCC 平台除提供快速運算能力、大量儲存空間及安全的網路,也整合國內各界發展之 AI 程式與工具,以及國內外重要資料集,期以豐沛資源推動更多尖端的科技研究,協助產業應用。

基龍米克斯董事長游卓遠指出,農業最大的問題在於不能精準預測產期、生長狀況、環境變化和疾病發生。在科技的時代運用電腦選豬仔,擺脫農業不可預測性的困境,是必然發展的趨勢,且可複製應用到其他農業產品,不只降低損失和風險,更提升產值和國際競爭力。

「電腦選豬仔」的技術大幅仰賴電腦運算速度及資料庫,透過國研院國網中心的 TWCC,能夠減少檢定所需的時間,很快地找出高繁殖力、高生長力的健康種豬,並延續繁殖優良的後代。未來期望將早期的性能預測,應用於豬隻基因型管理和精準飼養管理,協助豬農「因材施養」,創造更大的豬肉出口商機。

• 本文改寫自國研院新聞稿,原標題為〈電腦也會選豬仔 AI 優選豬創造台灣出口大商機 〉。
  • 更多相關資訊可參考〈精準農業 創造新產值

泛科學首款自製商品

3月6日化學元素週期表首次發表、3月14月圓周率日、11月17日瑪莉‧居禮誕辰……【時時科科 2020桌曆】 精選不容錯過的科學日,讓你記下屬於自己的重要日程,也記下科學史上的精彩片段。科學就在你手邊,既是轉角的冷知識,也是隨手翻開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