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某科學の超電報

治療氣喘新策略!當患者對類固醇產生抗藥性,新招是「免疫調控」

在氣喘的治療上,主要使用抗發炎藥「類固醇」,但是近年來卻有愈來愈多患者出現類固醇抗藥性反應,那麼又該如何解決患者的病症呢?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張雅貞助研究員團隊發現,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 (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 ILC2) 誘發的急性呼吸道免疫反應,與類固醇抗藥性氣喘相關。

為抑制 ILC2 細胞增生,他們把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 (microparticle)以吸入劑型投藥,發現有助於治療氣喘。

氣喘是怎麼發生的?

氣喘疾病是一種免疫失衡,第二型先天免疫細胞作用於免疫系統中,會被塵蹣、黴菌誘發活化,傳遞氣喘發炎反應訊息,造成氣管收縮、黏液分泌亢進等症狀。

張雅貞表示,「過去認為T細胞才是造成氣喘的主因,並以類固醇吸入劑治療;隨著愈來愈多類固醇抗藥性患者增加,本研究發現的 ILC2細胞被視為新的氣喘治療標的」。

• 過往研究分析,由 T細胞誘發的氣喘反應,具有特定過敏原,透過抑制 T細胞活化增生的方式,以類固醇吸入劑治療。

對付氣喘新策略:免疫調控

本研究使用帶有「TLR9配體(CpG)」的免疫調控微粒子,可分泌干擾素以抑制 ILC2 細胞傳遞氣喘發炎反應訊息。

免疫調控示意圖。圖/中研院提供。

運作原理:透過類鐸受體 (TLR9) 與配體 (CpG) 結合後,刺激「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 (plasmacytoid dendritic cell, pDC) 分泌α型干擾素 (IFN-α);進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 (NK cell) 增加γ型干擾素(IFN-γ)分泌量,達到抑制ILC2細胞增生的效果。

(A) 氣喘發炎反應上游:當類鐸受體9 (TLR9) 受到其配體 (ligand) CpG刺激後,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分泌干擾素(IFN-γ),可抑制ILC2細胞增生。 (B) 氣喘發炎反應下游:ILC2細胞造成的氣喘症狀 圖/中研院提供。

免疫調控微粒子 (MIS416) 含有能刺激分泌干擾素的 TLR9 配體 (CpG)成分,研究團隊以吸入劑型投藥進行老鼠實驗,期望在侵入性最小的情況下將藥物送入肺部。

研究發現

本研究的微粒子 (MIS416)源自痤瘡丙酸桿菌 (Propionibacterium acnes),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青春痘菌,含有 CpG 成分,且具有生物可分解性,對於人體相當安全且耐受性良好。此外,動物實驗的結果顯示,免疫調控微粒子可抑制 ILC2 細胞所導致的氣喘症狀,對於 T細胞導致的氣喘症狀也有療效,相較於目前的類固醇處方藥更具優勢。

• 此研究由中研院及科技部支持,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本院生醫所張雅貞助研究員、第一作者張麗萍博士,並紐西蘭生技公司的Gill Webster博士合作。
  • 研究成果已於今(108)年3月刊登於《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期刊文章標題為「TLR9-dependent interferon production prevents group 2 innate lymphoid cell-driven airway hyperreactivity」。
  • 本文部分改寫自中央研究院新聞稿,原標題為〈對付氣喘的新策略!以「免疫調控微粒子」治療類固醇抗藥性氣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