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某科學の超電報

神經細胞細胞骨架蛋白質Advillin揭密:除了協助診斷「神經病變痛」,還可恢復受損神經?

2018/10/01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Advillin, 坐骨神經痛, 神經病變痛, 和 細胞骨架

• 細胞骨架蛋白質Advillin主要存在於神經軸突,有助神經細胞修復再生。圖/中研院生醫所提供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陳志成研究員團隊發現,受損的痛覺神經能否再生、復原,需要一種關鍵分子──神經細胞骨架蛋白質Advillin,若將其作為生物標記物,可有利準確診斷並治療坐骨神經痛、糖尿病疼痛等由神經損傷引起的「神經病變痛」。研究成果已於本(107)年8月15日刊登於PNAS,並獲選為當期重點論文

帶領神經軸探索再生的蛋白質:Advillin

人體感覺神經細胞分為痛覺神經及非痛覺神經。科學家早已於 1995 年發現 Advillin 主要存在於感覺神經元中,但其功能卻是未解之謎。陳志成團隊本次研究證實Advillin的功能:負責帶領痛覺神經軸突向四周探索、再生。少了它,神經軸突纖維的生長速度、活動性及分支數量皆會明顯下降。

研究團隊也透過小鼠實驗發現,準確掌握痛覺神經再生,便有助於神經病變痛的痊癒。團隊利用缺少Advillin基因的小鼠,以坐骨神經損傷等神經病變痛測試其反應,並觀察其神經的復原情形。結果發現,缺少Advillin的小鼠持續出現疼痛反應且受損的神經難以痊癒,而正常的小鼠則因有Advillin於患部帶領神經再生復原,症狀才得以痊癒。

此外,在實驗過程中,陳志成研究團隊意外觀察到一種神經細胞的特殊行為。神經軸突在向四周來回探索的過程中,會四處留下Advillin的痕跡。此一的特殊表現成為團隊研究靈感,透過觀測這些被遺留的 Advillin,將可掌握神經細胞再生時的軌跡與範圍。

陳志成表示,本研究有兩大貢獻。首先,Advillin 的特殊表現將有助於神經病變痛的診斷,目前該團隊已就此申請相關專利。更重要的是,本研究也將開啟一種新的治療方向,藉由 Advillin 的調控,讓神經「正確地」再生,從根本上治療神經損傷,以有效減緩其所造成的神經病變痛。

• 本論文第一作者莊育嘉博士,原就讀本院與國立陽明大學合辦的分子醫學國際研究生學程,甫於今年8月榮獲博士學位,現任職於本院生醫所,擔任博士後研究人員。本論文經費由本院與科技部支持。

• 本文編修自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新聞稿,原標題為〈診斷坐骨神經痛的精準醫學 透過細胞骨架蛋白質可望準確恢復受損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