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某科學の超電報

把蟲腦放進樂高機器人裡,結果真的動起來啦!

2017/12/20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OpenWorm, 大腦, 攻殼機動隊, 和 線蟲

永生是人類從古至今不曾消失的夢想。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以及科學家對神經科學的認識:「大腦運作其實就是一連串的電訊號」,《攻殼機動隊》描繪的科幻世界似乎變得可行:「只要能紀錄並保存大腦的資料,上傳到電子大腦,再結合機器義肢,那不就能達到永生了嗎?」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其中一個巨大的挑戰在於:人腦平均有 860 億個神經元,彼此還互相連結。想完整解析神經網路體(connectome、也稱大腦聯結體)、理解「人類如何思考」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

那麼,如果是簡單一點的神經網絡呢?「開放式蟲蟲計畫(OpenWorm)」的研究團隊就是這麼想的,他們認為將簡單的神經網路建模是理解更複雜的神經網路(如人腦)的第一步,也成功在 2014 年試著把線蟲的小腦袋放入樂高機器人的身體,並且成功讓它「活」起來

大腦神經元發出的每一個電訊號,決定了我們的一舉一動。圖片來源:pixabay

開放式蟲蟲計畫團隊使用的是「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這種非寄生性線蟲。科學家幾乎已經把這種線蟲裡裡外外看光光(蟲蟲表示:羞),也非常熟悉牠們所有的基因與神經網絡系統。

編按:秀麗隱桿線蟲是重要的模式生物,早在1970年代科學家便開始使用其來進行發育生物學、分子生物學與神經系統的相關研究。牠是第一種完成全基因體定序的多細胞真核生物,也是目前唯一有被測繪出神經連接圖譜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