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學の超電報

綠島新種球背象鼻蟲,發現!

臺灣又有新種球背象鼻蟲了!球背象鼻蟲在臺灣僅僅分布在蘭嶼與綠島兩個小島上,其中五種是保育類動物(大圓斑球背象鼻蟲、小圓斑球背象鼻蟲、條紋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白點球背象鼻蟲),只有白點球背象鼻蟲在綠島沒有分布,其他種類都是兩個島嶼共有的物種。但是在近期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聯合發表的研究中,發現了一種僅僅分布在綠島的條紋球背象鼻蟲。

紅頭大圓斑球背象鼻蟲 ,圖/by Shipher(士緯)Wu(吳)@flickr。

綠島條紋球背象鼻蟲腹部較短圓,腹側近前端的綠色條紋只會有一條,而近後端的條紋只有一條、或是有圓點在翅鞘上(附右圖紅色箭頭處);而蘭嶼的條紋球背象鼻蟲常常在腹側近前端會有較粗的線條或是兩條線條相連,近後端則有一至兩條的細線條在翅鞘上(附左圖紅色箭頭處)。

新種綠島條紋球背象鼻蟲(Pachyrhynchus jitanasaius),圖/作者提供。

因此臺師大陳彥廷接續著遺傳上的初步發現,開始了一連串極為縝密的分析,也與科博館黃文山博士、鄭明倫博士、曾惠芸博士、高雄醫學大學蘇詠超老師等各方合作,正式將綠島的條紋球背象鼻蟲提升為一新種綠島條紋球背象鼻蟲(Pachyrhynchus jitanasaius),刊載於世界知名的系統昆蟲學(Systematic Entomology)期刊上。

紅頭山斷紋球背象鼻蟲 ,圖/by Shipher(士緯)Wu(吳)@flickr。

科博館表示,發表一個新種也許對許多分類學家而言不算是非常特別的事,但是這個研究透過遺傳、形態、生態等多層面的整合比較,才作出物種判定的結論。部分特徵在兩島嶼的個體之間有若干重疊,但是統計上仍有顯著的支持兩個島嶼上為不同物種。透過整合不同資料的分析架構可以讓我們用更多的證據、更宏觀的視野來界定物種。

許多島嶼物種因為被海洋隔離,若是本身移動能力差(例如不會飛的球背象鼻蟲),更容易在島嶼上形成不同物種。從這個研究我們可以想見球背象鼻蟲的多樣性是被低估的,而在台灣的蘭嶼與綠島這兩個小島上就有這麼多種特有種球背象鼻蟲,僅僅分布在 47 與 16 平方公里的島上,非常值得我們珍惜與保護。

該怎麼幫助學生擁有「科學思辨力」?

全台最大科學知識社群精心打造,專屬於教師的科普閱讀基礎課《用科普閱讀打造科學思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