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學の超電報

好了傷疤忘了疼?科學家找到一開始就不留疤的方法

2017/01/23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傷口, 留疤, 和 脂肪

• 首圖來源:Laura Lewis@flickr, by CC 2.0

平平都是傷口,那種細小的紙張割傷好了之後,通常船過水無痕,想找到上次受傷的部位都很難;可是舉凡摔車的皮肉傷或手術後的傷口,卻很容易留下鮮明的疤痕,為什麼?原來這是皮膚為了加快傷口復原速度而付出的代價,傷疤組織和一般皮膚看起來差很多的原因,就是在於前者既沒有毛囊也沒有脂肪細胞。

為了掩蓋或消除既存的疤痕,市面上已有不少研究,不過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皮膚科與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發展與再生生物學 Plikus 實驗室聯手研究,成功找到了促使傷口癒合為原本皮膚狀態的方法,也就是說,「能夠讓皮膚直接再生,而不是長出傷疤組織」!這項研究刊登在 2017 年 1 月 5 日的期刊《科學》(Science上。

圖片來源:Penn medicine

賓州大學與加州大學找出讓傷口癒合不留疤的關鍵,那就是先培育毛囊。圖/Penn medicine

「這個方法的關鍵在於先培育毛囊,然後脂肪就會呼應這些毛囊放出的訊號開始再生。」

當你身上出現輕微刮傷,傷口會被名為「adipocyte」的脂肪細胞填滿,一旦傷口癒合,皮膚兩側就能順利銜接。但傷疤組織就不一樣了,它是由肌纖維母細胞 (myofibroblast)組成,完全不含脂肪細胞,所以即使癒合後,怎麼看就是跟原本的皮膚不一樣。

而研究團隊認為,如果肌纖維母細胞可以轉換成脂肪細胞,代表傷口癒合時,傷疤組織也能轉換成新生皮膚?

過去科學家觀察到毛囊細胞和脂肪細胞會分開生長,但兩者還是有關連:先有毛囊細胞,再長脂肪細胞。為了驗證「毛囊細胞可協助皮膚中的脂肪細胞生長」的想法,研究團隊刻意在老鼠與實驗室培植的人類皮膚樣本的新生傷疤組織上誘發毛囊的生長(在現實生活中,傷疤組織不會有毛囊)

結果非常驚人,一旦毛囊生成,就會放出名為骨塑型蛋白(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的訊號蛋白,而這訊號能讓肌纖維細胞有效率地轉換成脂肪細胞,最後新生成的皮膚也跟原本的皮膚沒兩樣。過去這種情況只發生在魚類和兩棲類身上,人類等哺乳類被認為是不可能的喔喔喔!

咳咳,但是,冷靜一下,這還只是概念階段,還沒在真正在活生生人體的傷口上做過實驗。接下來研究團隊還得證明能在受試者的傷疤上操控骨塑型蛋白訊號,但如果一旦成功,就代表我們將獲得全新的傷口治療方法。

最重要的科學新聞、最有趣的科學新知、最實用的科學常識,都在 PanSci 泛科學週報!

點擊圖片或這裡馬上訂閱,電子報精彩內容回顧這邊走

興趣多多,書籍雜食者,喜歡問為什麼,偶爾也愛動手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