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某科學の超電報

分類帽 4 ni ! 以哈利波特角色命名的新種蜘蛛

就在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上映,再度激起暢銷小說《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粉絲們對奇獸的熱愛時,現實生活中的科學家們也發現了新版奇獸:「分類帽蜘蛛」(榮恩表示……)

有三位印度科學家去(2015)年 10 月在印度西南部的西高止(Western Ghats)山脈搜尋時,意外發現金蛛科(Araneidae)家族下的新品種,這種蜘蛛身長大約 7 公厘,且三角錐的外型很像平時睡在霍格華茲校長辦公室,專門在分院儀式上大顯身手的「分類帽(Sorting Hat)」。

印度科學家發現與暢銷小說「哈利波特」中的分類帽神似的新品種蜘蛛。圖片來源:harshlight@flickr by cc2.0

其中一位印度科學家賈偉德.阿邁德(Javed Ahmed)表示,他和同事都是哈利波特的腦粉,因此一看到這種蜘蛛就想到小說中的分類帽,並決定根據小說中分類帽的擁有者「高錐客.葛萊芬多(Godric Gryffindor,)」,將此種蜘蛛命名為「葛萊分多毛圓蛛(Eriovixia gryffindori)」。

相關的研究內容刊登在 2016 年 12 月的《印度蛛型動物學》(Journal of Arachnology)上,雖然不知道這種新蜘蛛有沒有看過哈利波特,但是他的身形其實是為了模仿乾掉的枯葉,以避開掠食者的法眼。

身為魔法世界奇獸之母的 JK 羅琳,特別在推特上推文表示祝賀:「我真的很榮幸!恭喜發現另一種奇獸(Fantastic Beast)!」

JK 羅琳對於新品種以分類帽命名表達感謝

JK 羅琳對於新品種蜘蛛以分類帽命名感到榮幸。來源:推特截圖

這不是第一次有新物種以流行文化、名人或小說來命名,例如 2009 年在馬來西亞新發現的黃色蜘蛛就以搖滾歌手大衛.鮑伊(David Bowie)命名,2012 年澳洲科學家把一種金色背部的蒼蠅命名為碧昂絲(Beyonce)。

興趣多多,書籍雜食者,喜歡問為什麼,偶爾也愛動手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