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學の超電報

史上頭一回:狗狗同卵雙胞胎正式確認

2016/09/05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剖腹接生胎盤、及 雙胞胎

科倫(Cullen)與羅姆勒斯(Romulus)看起來只是兩隻尋常的小狗,雖然長得很像,但實在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畢竟同一胎出生的小狗通常都長得很像,但牠們卻是科學文獻中首度紀錄的狗狗同卵雙胞胎。

《家畜繁殖》期刊(Reproduction in Domestic Animals)在今(2016)年的 8 月 22 日刊登了這則發現。根據 BBC EarthNational Geographic 網站報導,南非摩加勒城(Mogale City)的克蘭姆獸醫師(Kurt de Cramer)例行公事般地替一隻愛爾蘭獵狼犬(站立高度世界最高犬種)母狗剖腹生產時,發現子宮異常腫脹,趕緊剖開子宮,將包在羊膜中的胎兒取出。這時他才驚覺裡頭有兩隻小狗,臍帶連著同一個胎盤,他馬上注意到這兩隻剛出生小狗的性別一致,花紋也極為雷同,於是他懷疑自己可能接生了一對狗狗同卵雙胞胎,這是他從醫以來第一次。

雖然人類中的雙胞胎很常見,但除了人類跟九帶犰狳(Nine-banded Armadillo)以外,科學家很少發現並記錄自然界裡其他動物的同卵雙/多胞胎。雙胞胎共享一個胎盤,通常意味著胎兒營養不良,若出生也很難在野外存活,因此很容易在子宮中就夭折,例如 2008 年曾紀錄到的馬雙胞胎夭折。而即使雙胞胎出生,若非如同這次是剖腹產,動物媽媽通常很快就把胎盤吃掉,所以飼主也不會發現胎盤只有一個,科學家也就無從得知。不過這些在人類社會中就不是問題了。

640px-Nine-banded_Armadillo

九帶犰狳甚至可以產到同卵四胞胎。圖/wikimedia commons

克蘭姆獸醫師成功完成手術,將一對當時還未確認的雙胞胎與另外五隻狗狗接生完之後,就與其他動物繁殖專家聯繫,請他們協助確認。他們在這對狗狗兩週大時抽血檢驗牠們的 DNA,並在六週大時再次從身上其他組織取樣檢驗,同時也檢驗他們其他的兄弟姐妹跟他們這一對的 DNA 差異,在在都確認這對是罕見的狗狗同卵雙胞胎。

目前科倫與羅姆勒斯都非常健康,跟同一胎的其他兄弟姊妹體格無差異,這也是非常罕見的。不過既然已經首度確認狗的確會生同卵雙胞胎,之後飼主跟獸醫可能會比過去更加注意,之後或許會發現更多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