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自有山河之異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正自有山河之異」有兩層涵義:
一是國家之變,二是河山大地之瘡痍;
前者說社會、人心與政治,後者說環境。

本書既是台灣政治評論,也是地球與環境科學散文,
談家園山河及宇宙人生,
將知識分子與廟堂公僕的一份心跡,呈獻給摯愛的土地。

「走過試煉的人都心裡清楚:人在做、天在看。
哪些人真正做事,哪些人譁眾取寵?哪些人造福民眾,哪些人為害國家?
這些問題隨著時間的檢驗,會越來越清楚。
國彥兄走過試煉,將從政過程的點點滴滴,
以及歲月的淚痕酒漬和盤托出。
不同品味的讀者,應該可以得到不同的閱讀趣味。」
――前行政院院長 江宜樺

歐陽修說:「身在公門好修行。」認真地論政與從政,可比禪修。

民主政體的台灣,政治人物責任重大,人民姓亦然。孫子說:「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若將這裡的「兵」換成「政治」,正可見台灣今日之病與痛。

本書是作者卸任環保署署長公職後,檢點書篋,回顧行程,整理編排的文章。次序按照時序,但也有類別歸屬,循序而下,流淌著台灣政治變遷中的點滴。

全書共四輯,近130篇,涵蓋十大範疇:政治評論,教育、科學與人物,化石、演化與地球歷史,地質與天然災害,能源,海洋,環境保護,全球暖化與永續發展。文學青年,經歷從耶魯之夏到巴黎之冬。

文字橫跨二十五年,前後脈絡相連,有跡可尋。一次總出清,和盤托出,與世人以本來面目相見,肝膽相照!

▍作者簡介

魏國彥
現為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曾任行政院環保署署長。

美國羅德島大學海洋學博士,曾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海洋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以及擔任耶魯大學地質與地球物理學系助理教授,亦曾任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及台北市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

兼具中央與地方的行政經驗,其專業學能更橫跨地質、海洋、生地化循環、生態及氣候學等領域,曾與大氣系許晃雄教授聯合開設地球系統導論及編寫出版《全球環境變遷導論》,亦為國內第一本「全球變遷」大專用書。

榮獲教育部第一屆「通識教育教師」傑出獎。國內少數跨領域兼具水、土、林、氣等相關專才的傑出學者。

評分人數不足